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快速崛起对大国关系的影响(组图)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上,“白杨-M”机动式导弹车驶过红场。俄罗斯当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新华社/法新

  任何大国的崛起都必然牵动国际关系,首先是大国关系。俄罗斯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现象。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昔日的超级大国,是“使命感”极强、对国际地位看得极重、外交运筹经验丰富的世界大国,其崛起方式又十分“张扬”,势必对大国关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一、崛起中的俄罗斯是当今大国关系的重大牵动因素

  在影响2007年大国关系的众多因素中,俄罗斯的崛起是重大牵动因素。

  其突出表现是:经济快速发展,军力大幅增强,民族精神空前振奋,大国地位明显恢复,大国影响日益突出;以大国姿态高调参与国际事务,外交运筹更加独立自主;大声谴责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强力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造;在反导、军控、核不扩散等重大安全问题上与美欧针锋相对,在伊朗核问题、科索沃独立等热点问题上与美欧争吵不休;战略轰炸机恢复全球飞行,战略核潜艇恢复各大洋巡航,航母编队重新驶入大洋;努力恢复独联体传统势力范围,力图守住中东欧战略缓冲带;大力打造“能源超级大国”,以能源为武器强化地缘战略地位;坚持“主权民主”和“可控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强硬回应西方对俄“民主、人权倒退”的指责。可以说,在2007年的大国关系中,处处都能感受到俄罗斯因素的存在及其重大影响。

  在5月9日举行的阅兵式上,俄罗斯空军飞机编队飞过莫斯科红场上空。当日,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2008年俄罗斯的崛起仍将是影响大国关系的重大因素。

  在新的一年里俄罗斯的崛起不会减速。总统大选不会影响到俄罗斯政局的稳定,普京路线有望得到很好的延续。俄罗斯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较低,美欧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对俄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小;国际能源价格继续高企,对俄经济的拉动作用仍将强劲。俄罗斯具有“强军”传统,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对军队建设的投入可能进一步加大;俄罗斯军队建设已经度过困难期,军事实力的恢复可能进一步加快。在此情况下,俄罗斯恢复传统势力范围的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整合独联体的努力可能取得新的进展;在反导问题上对美国的抗争,在常规力量问题上与欧洲的争吵,在科索沃问题上与欧美的对峙都将继续;在北约新一轮东扩问题上有可能与美欧爆发更加激烈的争斗;在环里海油气资源控制和外运问题上,与欧盟、美国的博弈可能更趋激烈。因此,新的一年俄罗斯因素对大国关系的影响很可能进一步增强。

  5月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任命新一届政府成员,其中包括7名副总理,前政府总理祖布科夫和原总统助理舒瓦洛夫为第一副总理。这是2006年4月24日拍摄的原总统助理舒瓦洛夫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会议上发言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二、俄罗斯崛起对今后大国关系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俄罗斯是具有多重影响力的世界大国

  俄罗斯横跨欧亚,国土面积最为辽阔,自然资源最为丰富。

  尽管俄罗斯崛起的道路可能漫长曲折,但是无疑具有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巨大潜力。俄罗斯是“使命感”和大国意识极强、对国际地位看得极重、外交运筹经验丰富的世界大国。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已经基本恢复,影响大国关系的能力日益增强。任何大国的崛起都会对大国关系产生冲击,俄罗斯重新崛起对大国关系的影响可能更加令人瞩目。

  要充分认识俄罗斯崛起的国际影响力。

  观察俄罗斯崛起对大国关系的影响,不能仅看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而且要看其军事实力、民族精神、地缘条件、崛起风格。看经济实力也不能仅看其GDP规模:尽管俄罗斯经济规模仅仅位居世界第九,但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可以作为对西方国家、独联体国家施加影响的有力武器;尽管俄罗斯的国际贸易规模远小于中国,但实际收益率远大于中国。俄罗斯的民族精神也是崇尚大国地位、大国影响,俄罗斯的崛起是种强势崛起。俄罗斯的崛起对大国关系的影响力远远超出按数字计算所应产生的能量,重要原因即在于此。

  5月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原内阁成员拉夫罗夫和谢尔久科夫在俄新一届政府中仍分别保留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职务。这是2008年3月18日,谢尔久科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二)俄罗斯的崛起带有很强的“张扬”性

  俄罗斯的崛起是种“张扬”式崛起。

  有人称为“强势崛起”、“强声崛起”、“高调崛起”。形象地说,俄罗斯的崛起夹风带雨、动静很大,给世界带来不小震动。

  俄罗斯崛起的“张扬”性与其崛起的大背景直接相关。

  俄罗斯是在饱受美等战略挤压、饱经失落和屈辱之后重新崛起的,有意无意地要显示其民族志气。俄罗斯是在饱受美等西方国家挤压,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崛起的,因而充满怒气。俄罗斯是在连续8年经济增长超过6%、其丰富的油气资源成为威力巨大的地缘政治武器的情况下崛起的,因而自感很有底气。俄罗斯还是在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和伊朗核僵局、国内政治分歧严重、经济增长减速,从霸权颠峰向下滑落的迹象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崛起的,因而更有胆气。

  俄罗斯“张扬”性崛起亦与其战略文化有关。

  俄罗斯人大俄罗斯主义根深蒂固,民族优越感极强,惟恐别人看不起,喜欢渲染成就,以抬高其国际地位。俄罗斯人不习惯“韬光养晦”,有点手段就想施展,有时甚至咄咄逼人。俄罗斯人对90年代的衰落痛心疾首,现在有了起色,容易津津乐道。俄罗斯人争取世界尊重的方式历来是展示力量,而不是强化赢得人心的道德形象。俄罗斯人重视势力范围和战略缓冲带,对任何挤压其战略空间的行为都会做出强烈反应。俄罗斯人几百年为出海口而征战,只要海军稍有恢复,必然重返各大洋。

  俄罗斯极小可能改变其崛起的“张扬”风格。

  俄罗斯在今后的崛起道路上必将继续遭遇来自某些大国的挤压和遏制,“怒气”恐怕难以平息。俄罗斯的实力不断增强,因而在大国关系运筹中可能更加“底气”十足。美国深陷战略困境,短时间难以拔脱,俄罗斯人可能更有“胆气”。一个民族的战略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短时间内不可能根本改变,而战略文化是影响战略思维的深层因素,因而俄罗斯在今后的崛起道路上仍会继续其“张扬”风格。当然,俄罗斯也是讲究斗争策略的,不会一味地强硬,某些领域与西方国家的合作仍会继续、关系的紧张度也可能出现阶段性缓和。“斗而不破”仍将是俄罗斯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

  需要指出,俄罗斯崛起的“张扬”性表现,并不意味着俄对西方发起全面战略反攻。

  就其性质而言,不过是总体防御中的局部攻势行动,基本仍属抗争范畴。以抗争求地位、以抗争求安全仍将是俄的政策取向。因而较小可能引发以“全面对抗”为特征的新的冷战。只要冲突不急剧升级、全面扩展,至多可能形成“冷和平”局面。要避免冲突升级,需要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5月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原内阁成员拉夫罗夫和谢尔久科夫在俄新一届政府中仍分别保留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职务。这是2008年4月29日,拉夫罗夫抵达卢森堡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三)俄罗斯与美等西方国家的战略矛盾难以化解

  俄罗斯与某些大国的矛盾是种结构性矛盾。

  俄罗斯是一个极具成为世界强国潜力又极不情愿成为美国“小伙伴”的国家,而美国的全球战略恰恰不允许出现任何可能与其抗衡的世界强国。俄罗斯对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格格不入,在崛起方式上又显得咄咄逼人,美国更加难以容忍其快速发展。俄罗斯要建立多极世界,并且要成为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极,而美国要建立单极世界,并且由其一家领导。俄罗斯主张多边主义,而美国推行单边主义。俄罗斯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而美国动辄使用武力。俄罗斯有着强烈的安全危机感,而美国偏偏要在俄罗斯的家门口部署反导系统和军事基地。俄罗斯要恢复独联体传统势力范围和中东欧战略缓冲带,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却要极力挤压和剥夺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和战略缓冲带。俄罗斯要成为“能源超级大国”、以能源作为重振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而美欧日等国却要极力抑制俄的这一企图,与俄展开纵横捭阖的能源博弈。俄罗斯要自主选择政治、经济发展模式,而西方大国却在不断谴责俄罗斯“民主、人权倒退”,甚至直接插手俄罗斯内政,企图将俄拉回西方设计的发展轨道。

  俄罗斯的崛起将极大改变大国关系的格局。

  俄罗斯大国主义情结浓重,崛起中的俄罗斯必将按照自身战略需要重塑国际秩序、寻求发展空间。俄罗斯的崛起正在改变美国一超独霸的局面,引起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新一轮重大调整,加速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俄罗斯对热点问题的介入增多,且大多与美等不同调,双方围绕热点问题的争吵难以停息。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俄罗斯将更加敢于对美国说“不”,更加敢于与美国碰硬。俄美间“挤压与反挤压”、“遏制与反遏制”、“崛起与反崛起”的争斗可能加剧。美国“遏俄弱俄”的战略可能进一步强化,俄罗斯对美国的抗争力度可能增大,俄美互为主要战略对手的局面可能形成,两国关系可能进入冲突多发期。俄罗斯的崛起与北约和欧盟的“双东扩”迎头相撞,一旦北约、欧盟突破俄罗斯一直坚守的独联体边界底线,美国和北约大幅增加在新欧洲的军事存在,实力增强的俄罗斯肯定会做出更加强烈的反应。欧盟对俄罗斯的疑虑加深,有可能进一步改善对美关系,其与俄罗斯的争吵可能增多。中俄战略利益、战略理念广泛一致,发展模式日渐趋同,相互看重、相互借助的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强,但是不存在建立“反美同盟”的前景。今后的大国关系可能因俄罗斯因素影响增大而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5月1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祖布科夫(左)参加会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命令,任命新一届政府成员,其中包括7名副总理,前政府总理祖布科夫和原总统助理舒瓦洛夫为第一副总理。新华社/法新

  三、国际社会应当正确对待俄罗斯崛起,俄罗斯亦应朝着减少冲突方向努力

  俄罗斯的崛起方式总体可望是和平的。

  从国际大环境看,今后几十年美国仍将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容不得俄罗斯对外扩张。从时代大趋势看,在全球化时代,强化国际地位、维护国家利益的根本途径,是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提升科技研发水平,而不是侵略扩张、控制他国。从俄国内环境看,历经巨大社会变革,今天的俄罗斯已无条件重走前苏联以牺牲经济发展和国民福利为代价集中大量资源于军事建设、主要依靠军事力量强大而增强国际地位的老路。从今后几十年俄罗斯的战略需要看,其根本性国家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综合国力,因而迫切需要营造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因此,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对俄罗斯以和平方式崛起应当保持信心。那种认为俄罗斯正在“恢复帝国”的说法言过其实,以此为据所制定对俄战略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且还应看到,俄罗斯的发展有利于改变国际战略力量严重失衡的局面,而国际战略力量平衡是实现国际局势稳定的重要基础;俄罗斯的发展还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需要多个发动机共同驱动。

  实现国家富裕强大是所有民族国家的权利。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21世纪,国际社会只能欢迎而不应阻遏俄罗斯的和平发展。外部对俄崛起疑虑过深、阻遏过甚有可能引发战略对抗,甚至可能逼使俄走上非和平崛起的道路。善意对待俄罗斯的崛起是国际社会的明智选择。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当积极推动俄罗斯坚定和平发展的方向。

  例如,尊重俄罗斯对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平等待俄,欢迎俄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善意对待俄的崛起,以协商姿态化解俄崛起可能带来的摩擦;强化俄“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理念,促使俄明白谋求势力范围、控制他国不是明智的选择,真正抛弃“邻国强大就是威胁”的传统安全思维。

  俄罗斯则应努力把握和平崛起的大方向。

  充分认识到过于“张扬”只会增大崛起的阻力,必须尽量减小崛起可能带来的国际震动。努力抑制国内极端民族主义的泛滥和大国主义的抬头,尽量减小其对对外关系的影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争取平稳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对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造也,则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方针,不能急于求成。

  总之,俄罗斯崛起已经成为影响大国关系的突出因素,观察和运筹大国关系必须高度重视俄罗斯因素。

  国际社会应努力促使俄罗斯沿着更加平稳、更少冲突的道路崛起,俄罗斯则应正确地把握航向,争取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2008年1月在战略学会“大国关系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的发言要点)

  新华网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赵嘉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签署命令,确定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名单,其中副总理人数由上届的5人增至7人。

  俄塔社援引俄总理普京的话报道说,原总理祖布科夫和原总统助理舒瓦洛夫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原副总理茹科夫、原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原总统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原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助理谢钦和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被任命为新政府副总理。其中,索比亚宁兼任政府办公厅主任,库德林兼任财政部长。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