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刘志军:做好抗震救灾 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中新网5月13日电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12日20时30分,中国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西安主持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对铁路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副总理在国务院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四川汶川地震对铁路的影响情况,部署铁路抗震救灾工作,动员全路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铁路抗震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在听取了有关铁路局的情况汇报后,刘志军首先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他说,20时,正在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温家宝总理与我通话,详细了解了铁路受灾及抗震救灾的情况,对全路干部职工尤其是灾区职工表示亲切慰问,要求铁路立即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抗震救灾,迅速恢复运输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灾情对铁路运输的影响。李克强副总理在国务院抗震救灾会议上也对铁路抗震救灾工作提出要求。刘志军指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抗震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全路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铁路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全路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为全国抗震救灾提供可靠运力保证。

  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全路绝大多数铁路局都有震感,其中成都、西安、兰州、北京、太原等铁路局震感强烈,对铁路运输影响较大。各有关铁路局和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地震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尤其是没有造成一起旅客伤亡。

  接到灾情报告后,刘志军立即组织铁路抗震救灾工作。在刘志军指挥下,铁道部和有关铁路局立即启动了地震灾害应急预案,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赶赴宝成线,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检查铁路设备设施的受损情况和影响列车安全运行情况,迅速组织对受损货物列车的救援;对受地震影响的区段,采取了应急措施;对所有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组织抢修受损设备;立即组织列车调整和运输秩序恢复;同时,对旅客列车作了迂回或折返的安排,对滞留列车的餐饮供应、旅客安抚和秩序维护工作提出要求。

  刘志军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铁路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起来,投入抗震救灾,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抗震救灾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

  第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铁道部和各铁路局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加强铁路抗震救灾组织指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报送有关情况。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地震机构的联系,按照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铁路抗震救灾和支援工作。

  第二,迅速查明受灾情况。各有关铁路局要立即组织力量,全面掌握管内受影响的情况;要迅速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公安民警,对所有线路、桥梁、隧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设备进行深度检查,对途中列车、生产办公房屋、生活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摸清情况,了解底数,消除隐患。

  第三,强化调度指挥。各铁路局分管运输工作的领导及专业部门负责同志等要全部上岗值班,组织指挥列车运行。对地震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要在查明情况的基础上,实施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办法。车站值班员、机车乘务员以及线路巡查人员等要加强联控,一旦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立即停车,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对晚点的列车,要积极组织列车疏解和迂回运输,对途中滞留的客车,要组织好旅客的餐饮供应等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强化治安保卫工作,稳定旅客情绪。

  第四,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对受地震影响较为严重和设备受损的地段,要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灾,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线路畅通。对发生人员伤亡的,要立即组织救治。要根据地方政府和铁路自身抗震救灾的需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和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

  第五,加强组织领导。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灾为令,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之中。各级领导要坚守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一律取消休假。要围绕行车安全、运输畅通、抢险救援、队伍稳定等重点,落实抗震救灾责任制,明确分工,各把一方,指挥得当,应对有序。要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稳定职工情绪。相关铁路局要根据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对受灾严重的地区,给予人员、车辆、物资等支持。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在济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在兖州),原副部长、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出席会议;部总调度长安路生、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高晓兵、蔡克芳,部纪委副书记曾祥瑞(在济南)、邱发义参加会议。

  据了解,会议结束后,各铁路局立即行动,全路抗震救灾工作已迅速、全面展开。(李晓华 林晓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