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股市随期油起舞炒风日盛 油价若急跌利股市反弹

  美股上周“如痴如醉”地忽而随期油价格创高上扬,转瞬间又受油价重创走低,在在显示市场的投机炒卖之风日炽。港股在基金大户先震仓后频作套现之举,有若排山倒海般下滑,顿添入市风险,由是本栏所作的50万元投资组合亦四去其三,增持现金高达额度的四分三比重。
惟炒家决不可能永远炒高单一商品或股份,故期油价被短期炒高后,亦大有可能失惊无神急挫,到时又会是股市反弹良机。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无疑每创五个交易日新高,但美股却就此而十分飘忽地有升又有跌:(一)纽约期油价在5月5日飙升3.65美元,高收119.87美元,美股则为误传美国银行中止收购Country-wideFinancial的消息使一众金融股走扁,拖累道指跌88.56点和低收12969;而(二)紧接着5月6日即周二见期油价再升1.87美元,攀120美元关报收121.88美元,但道指却受惠企绩支持反告上扬51.29点;(三)到5月7日始有言论担心能源价格太昂贵会推高通胀和利息,使道指急挫206.48点,但只是再升1.69美元和报收123.53美元,升幅反不及周一与周二;(四)油价在周四升0.16美元和高收123.69,道指却受油股推动上升52.43点;(五)周五见期油价攀至125.96美元和上升2.27美元,道指亦跌120.9点。由是道指在5月5日至9日的过去一个星期累计下跌2.4%,标准普尔及纳指分别跌1.8%与1.7%。

  香港经济受能源价格影响远低于美国,但恒生指数上周却出现累计下跌1177.8点或4.5%,表现远较纽约市三大指数为差劲,显然与基金大户趁油价屡创新高之势匆匆震仓、沽货套现的市场策略有关。

  大户改变惯常沽货策略

  基金大户要先震仓而紧接着沽货套现,而非过去较为惯常的先是暗地里缓缓出货,到所持货源比例有较为「合理」的缩减才震仓,估计会是属于短线减持和暂避高油价冲击之策略。

  纽约和伦敦期油价于4月初时还处每桶100美元左右的相对「较低」水平,至6个星期后的5月9日已攀至125.96美元报收,即一个半月便攀升25%,炒风之炽热,为多时罕见;为基金大户等边推高油价、边在股市减持时同作震仓之举,以震慑散户走货,否则自己走、散户不走,到油价跌、股市反弹之时便有可能白做一场。

  油价若急跌利股市反弹

  即使有投资银行十分“大胆”地估计油价会攀升至150美元甚至200美元,惟油价在如斯短浅的日子匆匆上升,如斯可观的升幅,相信市场会凝聚可观的获利盘。现时只是等待一个「触发点」,即:只要有大户认为赚够,突然大手沽期油套现,则油价不难出现有短线大幅下调之虞。

  既然纽约以至香港的股市最近之跌为油价屡创新高所诱发,故油价一旦见高回落,该为股市反弹之时。恒指无疑已失5月2日的25755至26325和4月14日的25289至25776两个上升裂口,有可能进一步填补4月18日的裂口24198至24821,即须下试由3月18日至5月5日反弹浪累计升幅5814点0.382倍的24166。但油价总有回落之时,故港市亦有可能乘势向上补回刚失两大上升裂口。

  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来源:香港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