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还会快速升值吗?

  ⊙冯玉明

  2007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开始加快。有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幅度会超过15%甚至更多。但我们的看法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速度主要取决于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走势,最近随着美元的反弹,人民币远期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的贬值。

而且,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宜过快,特别是对一揽子货币。

  2007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有一个重要背景就是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在以更快速度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可能只是就美元对其它货币的快速贬值作出的正常反应。

  从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未来的走势看,虽然在美国经济放缓的压力下,美元对欧元等货币一段时间内仍可能走弱,但下半年里则可能发生逆转。在下半年美元走势稳定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减轻,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也将趋缓。

  尤其是,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认为其升值速度不宜过快。其理由有三点:

  一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过大的贸易顺差规模,但对抑制顺差过快增长而言,政府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包括提高资源品价格、提高环境成本、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取消出口退税,这些政策都可以起到和汇率变动相同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升值的“替代政策”。这些政策能够缓解升值压力,但升值却不能反过来成为这些政策的替代。同时,这些政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认为,采取这些“替代政策”是汇率快速升值的更优选择。

  二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解决目前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的作用并不会很显著。目前一些专家学者主张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它能够抑制通胀、促进消费和阻止热钱的进一步流入。但我们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是值得怀疑的。一方面,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大宗原材料以及投资品,正如我们在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中看到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要远高于汇率升值的幅度,因为部分大宗原材料价格有相当的垄断性;总体进口价格指数上升的速度也快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另一方面,从一季度利用外资规模的迅速扩大以及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可以发现,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并没有降低热钱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除非人民币一次性很大幅度的升值。但如我们下面谈到的,一次性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后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三是从长远看,汇率过快升值将可能放慢甚至阻碍中国产业追赶的步伐。我们认为,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基本遵循了日、韩等亚洲经济体走过的结构变革、产业追赶的标准发展模式。从产业追赶看,与日、韩等经济体相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产品也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劳动密集型的Hecksher-Ohlin产业(以纺织业为代表),再到资本密集、规模驱动的无差异的Smithian产业(以钢铁、石化为代表),目前则正处于最为关键的Differentiated Smithian产业(装备制造业)追赶阶段。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金规模型产业追赶不同,装备制造产业层级追赶的完成要依赖完全的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韩国现代汽车与外国技术公司合作开发自己的发动机花费了7年时间。该产业追赶完成的标志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够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具备了竞争力,同时,作为后进者,这些产品的竞争力一定是来自于价格优势。显然,目前我国该层级的产业追赶并未完成,该领域许多核心部件或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即使假定现在我们拥有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如果人民币像某些观点所称的一次性升值20%以上,恐怕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竞争力。作为后进者如果连最初的价格竞争优势都没有,那该层级的产业追赶就面临中断的风险,因为后进者是不会有技术优势的。当然,人民币也可以先升值再贬值,正如80年代中期以后的韩元一样。但是,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下,这样做的代价恐怕也是很大的。

  因此我们判断,人民币快速升值将随着美元的反弹,即将告一段落。

  (作者系东方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