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专家建议:推出巨灾险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昨日,四川汶川县的强烈地震波开始冲击国内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SH)昨日股价下跌4.73%,中国太保(601601,SH)下跌7.189%,中国平安(601318,SH)因昨日停牌而逃过一劫。
虽然市场因灾后理赔而调低保险股盈利预期,但有保险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不可抗力除外责任,此次地震对国内保险业影响有限;也有专家称,面对地震肆虐,有必要推出巨灾险。

  保险业所受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潘洪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强震对国内保险公司各项业务的影响有差异,对财产险影响有限,但对寿险影响稍大。他称,保险公司对地震造成的车险损失是免责的,而企业财产险和大型工程险,也只有在附加地震险的条件下才能理赔。对寿险而言,因中国人寿在农村市场占有率最高,其冲击相对较大。潘洪文也称,由于还未公布具体数字,现在尚无法计算此次地震对保险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铭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目前,保监会和各部委都在为解决地震灾害而忙碌,各大保险公司的态度也很积极,纷纷派工作小组深入灾区实地解决问题。

  朱铭来称,按照今年初国内雪灾的经验来看,此次地震的保险赔付所占比重不会太大。主要原因可能是很多居民没有购买相应的保险。

  而保险理财规划师黄宜平称,由于地震属于不可抗力,保险公司一般可免责,因此本次地震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会很有限。

  巨灾保险面临诸多难题

  一位有20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人士对记者称,现在没有直接投保的地震险,只有一些大型工程项目险或企业财产险可附加购买地震险从而获得理赔,但一般情况下都可免除责任。

  由于巨灾保险具有“大灾难、大范围、小概率”的特性,风险很大。朱铭来称,国内巨灾保险领域尚未成熟,因为由一家保险公司来承担类似地震、雪灾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其理赔成本难以承担。

  黄宜平也称,针对地震、雪灾等自然灾害,目前只有在农业领域有相关的农业险,但据他所知,此类保险的投保率大都很低,农民投保积极性都不高。他称,保险公司是商业机构,要考虑投入产出,特别要考虑概率事件。像地震这样概率很低、损害面很大的事件,很难设计保费费率。同时,一般农民也不愿意缴纳较高保费以参与投保。

  推出巨灾险需要多方支持

  朱铭来称,虽然巨灾保险面临诸多难题,但其推出对普通居民而言,又非常重要。

  他称,国内巨灾保险的推出可以借鉴美国和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首先,国家可对此进行财政扶持,由政府开支设立专项保险基金;其次,可采取行业联保、互保等方式分散风险,也可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分保;最后,可利用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在证券、期货等金融市场销售衍生产品以化解风险,这种情况下,万一出险,购买者可分担高风险;而不出险,则可收取高收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铭来 | 潘洪文 | 黄宜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