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这一刻 汶川震惊千里

   北川县城成为一片废墟

  记者13日上午徒步进入北川县城,看到县城已成一片废墟。搜救人员已救出100多名重伤员,但下雨和交通不便导致搜救工作十分困难。从县城逃出来的居民说,逃出来的人可能不到一半。

  在距北川县城29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通信方式。而且,县城外的路面沉降达几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记者上午徒步进入县城,在两三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又发生数次余震,其中两次明显感觉地面抖动,能听见山上石头滚动的声音。采访后记者又徒步出了县城,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电话报告震情。

  记者在县城看到一座土石山,居民说,那里原来是城中心,现在被大面积滑坡的山石掩埋了。县城里的房屋十去八九,几乎成为一片废墟,县城周围20公里内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

  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民兵有几千人从12日晚开始整夜搜救和抢险,但13日白天持续小到中雨,给搜救和抢险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十分泥泞,从废墟中抬出一名重伤员,需要十二三名战士。现场官兵介绍,目前已救出100多名重伤员,而轻伤者一般是自救。

  北川中学逾千师生被埋废墟下

  12日下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北川中学六至七层高的主教学楼塌陷,当时正值上课时间,21个教室里师生约1000人,除个别逃生以外,大部分被掩埋在废墟下。

  13日7时左右,上千名武警战士抵达现场,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记者看到,六至七层高的主教学楼已经垮塌得只有一人多高。

  北川中学操场上有学生、家长、灾民约2000人,在操场四周一些地方摆放着遇难者遗体。由于清晨还下起了小雨,不少人都头顶被子等物在操场上等待救援。

  北川中学初一(1)班的学生陈玲琳和许多同学一起等待救援,他们说,现在最需要的是食物和水。

  7时15分,记者看见武警开始分发食物,人们都坐在原地等待分发,现场井然有序。

  现场有不少家长站在废墟前哭泣,说:“就算房屋等财产损失了也没什么,就希望孩子能安然无恙。”

  “叔叔,我要喝口水”

  被埋在废墟下20小时后,小女孩青青(化名)被救援人员救出,她感受到光线后的第一意识就是要喝水。

  青青是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武都教育中心的一名小学生,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距离汶川不到100公里的绵竹市也被波及。青青和300多名老师同学一起被埋在废墟下。考虑到青青内脏可能破裂,救援人员用矿泉水瓶盖子喂她水喝。青青一着急,从口袋里掏出2元钱,说:“我买一瓶行吗?”

  汉旺镇居民张晓波介绍,为了救出更多的孩子,居民在吊车和铲车到达时,放弃了抢救废墟下自己亲人的先机,让救援人员先到学校抢救废墟下的孩子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冒着余震威胁,正用手刨开瓦砾和水泥块,用钢丝绑住横梁,再挥手让吊车吊离。

  来自德阳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志愿者说,他和40多名同伴12日晚就赶到学校,轮流抢救,到13日上午10点仍未吃饭喝水。他说,站在4米高的废墟上就忘记了危险,只想多救几个孩子。

  县城外到处都是逃难的灾民,但是灾民说,逃出来的人可能不到一半。北川县城的常住和流动人口大约有3万人。

  “我看见村庄消失,水库水上升”

  13日上午,四川阿坝州政府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引述一位从汶川县映秀镇逃难至都江堰的男子杨阳(音)的话说,地震发生时,他目睹了村庄、汽车在泥石流中消失以及紫坪铺水库水位的上升。

  何飚说,这位男子是该州劳动局一位公务员的朋友,他于13日零时许与何飚通了电话。但是记者13日上午始终无法拨通杨阳的手机。

  据引述,地震发生时,这位男子正在汶川前往成都的路途中,他所乘坐的客运大巴车刚刚驶过汶川县映秀镇(记者注:该镇自地震发生以来至今与外界无任何联系)。

  “地震发生时,我看见紫坪铺水库的水位猛涨。我还看见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中瞬间消失。场景十分可怕。”何飚引述这位男子的话说。

  何飚引述说,由于沿山公路四周泥石流不断,车辆受困,他与另外8名乘客迅速决定离开汽车步行而逃。据引述,杨阳说他看见了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及塌方中消失,他还看见山路上的许多车辆也被泥石流冲走,或被山体塌方的巨石击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