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联手国土资源部 前移房贷风险防范关口

  关口前移。

  近日,多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称,银监会正联手国土资源部,探索建立银土信息共享系统。

  而在银行信贷人士看来,这一系统的构建,将帮助银行在信贷调查时,解决信息不对称等相关问题。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的关注还不仅于此。


  今年“五?一”过后,银监会统计部、上海银监局曾召集在沪中资银行授信部门相关人士,进行座谈。一位参会人士透露,座谈会重点讨论的内容是房地产市场行情和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情况;而座谈会结束后,监管部门还亲赴某些大行进行现场调研。

  银土信息共享

  5月13日,一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负责房地产授信审批的人士认为,银监会联手国土资源部搭建银土信息共享系统,此举旨在解决土地信息透明度问题,核心在于防范商业银行涉及土地抵押贷款的信贷风险,将风险防范的关口前移。

  知情人士透露,纳入银土共享系统的信息大致包括土地登记、土地出让金缴纳及相关政策调整、土地储备,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所开发土地的真实年限、价值等信息;这些信息由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共享,银行可以联网查询,这样一来,贷前调查的信息将更为全面。

  实际上,银行在授信审批时,最为关心的是土地出让方面的信息,比如开发商缴纳土地出让金等。

  “只有开发商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通过开发商出具的土地出让金缴款凭证,才能了解开发商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情况。”5月13日,一家大行上海分行的信贷经理说,“但是具体缴纳的方式或比例,只能是他们提供多少,我们认可多少,实际上还可能存在没有付清的情形。”

  而如果开发商没有付清土地出让金,其土地证的权利便有瑕疵,一旦开发贷款出现问题,银行在处置抵押资产时将会遇到困难。

  银行谨慎放贷

  “座谈会上,监管部门还是很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情况。”前述参会人士说,而从客户端的情况来看,房企资金链紧张程度与从紧的货币政策相呼应,“货币政策一紧,企业资金链也会收紧,但暂时还没有大问题。”

  “现在感觉房地产的贷款有些增长,而且上海的趋势很明显。”上述大行上海分行的信贷经理如是说。

  以上海为例,今年一季度,住房开发贷款扭转持续下降的趋势,出现大幅恢复性增长,增加67.18亿元,余额达到739亿元。而2007年一至四季度,上海市中资银行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分别为12.75亿元、-44.21亿元、-74.64亿元和-67.60亿元。

  进入4月份,上海市新增的440.5亿元的人民币贷款中,有46亿元投向了房地产业,占比10.4%。

  “开发商基本把授信额度贷足了,表明资金吃紧。”前述信贷经理称,当然公布的数据还不包括通过中间业务方式,向开发商融资的,如信托理财方式。

  即便如此,“各行的放贷行为都非常谨慎,数据上虽然有所增长,但因为贷款指标有限,量还是比较小。”上述信贷经理说。

  这位信贷经理还认为,现在开发商的问题还不大,一是因为部分开发商手中握有楼盘,从而掌握主动权,开发商认为目前的房价不适合,所以还在等机会;二是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还未到期,付息的压力不大,暂时看不出什么苗头。

  但消费者的持币观望正在继续考验房企的资金链。

  上海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上海市中外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分别为37.42亿元、3.88亿元和-7.35亿元。由此可见,住房贷款增量呈现不断萎缩趋势。

  颓势还在继续。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继续萎缩,当月减少6亿元,同比多减10.9亿元,环比减少3.7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