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地震来袭:港股市场表现理智 A股市场反应过度

  四川汶川地震波及股市。

  5月13日,上证综指收跌1.84%,深证成指收跌0.7%,两市跌幅在2%以上的个股超过半数,保险股成为重灾区。

  中国太保(601601.SH)领跌,当日下跌7.18%至24.69元;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因股东大会停牌,逃过一劫;而中国人寿(601628.SH)下跌4.73%至31.63元,与港股报收33.2港元、涨1.53%的表现形成强烈对比。


  A股反应过度

  12日,4月CPI上涨8.5%数据公布后,央行随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这些因素与汶川地震同时作用于A股市场,但多名行业分析师均将保险股下跌元凶直指地震。

  汶川地震被视为今年雪灾之后的又一大灾难。截至2月底,雪灾已造成了1516.5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据保监会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保险业共赔付冰雪灾害保险损失42.9亿元。

  汶川地震带来更多的人身伤亡。13日下午,国家民政局宣布最新死亡人数已达11921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37.9亿元。

  保险公司面临赔付率大幅增加的可能,这成为当日保险股遭沽压的主要原因。

  “但市场反应过度了。”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说。

  王分析,与雪灾相比,此次地震中财产险赔付压力较低,而人身险压力较大。在寿险、健康险及意外险中,都包含了相关的地震风险。但汶川属于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县城,居民收入和保险覆盖率都比较低,故他估计人身险赔付总额不会太高。

  另一方面,由于地震风险集中、损失巨大,国内保险公司对地震保险一直采取谨慎的承保策略。在绝大多数财险合同中,地震属于免责条款,只有部分保单(主要是企财险)以附加险的形式承保了地震风险。因此,对财险险公司而言,赔偿金额可能不会巨大。

  地震后,兴业证券仍维持中国人寿“强烈推荐”、中国平安“推荐”和中国太保“观望”的投资评级。

  “由于四川省保险密度偏低,整体影响有限。根据保险密度、保额情况和受灾人口来进行推算:2007年四川全省寿险保费收入为211.91亿元,意外险保费收入为10.49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9.46亿元,人均保费分别为260.75元、12.9元和10.6元。初步预计此次地震给寿险公司带来的损失为4亿元左右。”兴业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田辉如是计算。

  港股理智

  相同因素作用下,香港市场保险股却有不同表现。

  13日,中国人寿略涨1.529%,中国平安(2318.HK)上涨1.359%,收于70.85港元,中国财险(2328.HK)受到最大打击,下跌3.181%,至7.00港元。

  “与A股相比,香港股市更加理智。”大华继显(香港)有限公司H股分析员盛楠认为,“中资保险股在香港市场的表现,能够证明地震中遭受最大影响的可能是财产险。四川作为地震区,当地的财险合同中应该对地震有特别形式的承保。”

  按照盛楠的初步估计,假设在四川省地震中丧生的人口中有10%(超过全国平均保险普及率)投保,并且进一步假定每个死亡人口的保险赔偿金额为人民币200000元(目前假定为1000人,占报道的死亡人口逾10000人的10%),则赔偿金额可能是人民币2亿元,赔付金额微小。

  “四川省本来保险覆盖率就比较低,汶川应该更低,加上当地经济并不发达,保单保额普遍较低,因此总体来看,对保险公司具体损失应该不是很大。”盛楠分析,虽然从短期来看,地震保险股有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能借此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对保险公司反而还是好事。

  高盛亦在13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因保费增长加快且投资管制放开持续推进,他们看好保险公司前景,调高了平安及国寿的目标价,并维持两股的中性评级。

  高盛将中国平安H股的目标价从60港元调高至71.90港元,将其A股目标价从人民币64.80元调高至人民币73元;将中国人寿H股的目标价从33.20港元调高至37港元。

  但高盛建议投资者应避免投资中国财险,认为其承保利润率下滑,维持该股票的卖出级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