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评论

汶川地震对市场影响有限

  四川汶川的地震震级为里氏7.8级,本次地震受灾时间短、强度大、抢救困难、受灾伤亡人员规模巨大,是一次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受灾集中在四川境内,经由震中向东南平原传递明显,周围省市有不同程度受灾。我们预计,由于震中几个县镇仍没有确切统计信息,地震灾害受损程度披露将逐步加深,救灾抗灾的投入也会日益加大,时间加长。
因地震属一次性突发事件,市场情绪易在短期内稳定下来,我们判断短期内政策、舆论导向会偏积极和正面。

  四川是农业大省,以养猪为主。2007年,四川GDP占全国的4.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国7.44%。在四川省的农林牧渔总产值中,养猪占近一半,粮食和蔬菜种植仅占20%。主要震区工业增加值占四川全省的40%。我们初步判断:经济增速受地震影响较小,地震对四川能源和粮食、猪肉相关领域影响较大;由于灾后运输原因,部分生猪在内的农产品运输受影响,将对5、6月份CPI形成短暂冲击,但6月份以后,CPI翘尾因素将使物价平稳下滑;经济紧缩政策可望略有放松,预计下半年宏观环境冲击相对较小。

  四川上市公司共有61家,占A股总市值的2.13%,其中,我们关注的重点公司有:峨眉山东方电气新希望通威股份水井坊泸州老窖沱牌曲酒五粮液。四川主要行业总市值占比中,占比最大的是食品饮料行业。

  从对中信各重点行业分析来看,受直接影响的行业,有电力(当地公用事业设施受损严重)、化工(当地矿产资源供应受限)、旅游(峨眉山景区影响较大)、家电(当地生产设施影响较大)、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川建设项目)、银行(受灾可能导致不良资产增加)等,而其他行业影响较小。而间接影响偏正面的是工程机械(救灾重建设备市场化采购)、医药(疫苗、大输液、用药等医疗救助产品)、建筑建材(区域半径内的水泥公司受益)、钢铁(灾后重建需求增加)等。

  我们判断市场受地震影响时间不会过长,舆论和政策对股市的引导将偏向正面,投资者无须恐慌杀跌。投资选择上,短期可关注与救助医疗和建设灾区相关的行业板块,包括医药、水泥、机械、钢铁。短期回避当地原材料、设备、产能,以及市场破坏比较严重的行业,如受灾地区相关的旅游、食品饮料、化工板块。

  (程伟庆?峰陈华良曲晓兴)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