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吸金”大鳄潜水煤炭股 券商看涨等待鸣锣

  自去年10月开始,大资金就不断涌入煤炭板块。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煤炭板块也跟随大盘大幅回调。但在其股价下跌的同时,煤炭股的股东人数却在不断减少。

  近期,随着国际油价不断创新高,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扬,已经提前潜伏进数百上千亿规模的资金大鳄也在煤炭板块上开始有所动作。

令人惊奇的是,进入5月以来,各路券商就已“密集”刊发了近20份看涨煤炭行业的研究报告。难道这意味着煤炭板块最近将有故事要发生?

  “清洗”中国神华(601088)背后

  作为煤炭板块的典型代表,中国神华(601088.SH)从高市盈率上市到连续涨停冲击“百元煤炭股”,都一直伴随无数问责。但是从瑞银研究员的一份搅起“超短裙风波”的研究报告作为契机所引发的下跌算起,早已遭遇腰斩的中国神华,似乎正在风平浪静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但是,中国神华真的就风平浪静吗?

  为统计方便,暂把中国神华上市以来的走势划分为四段:第一段,上市首日至创出历史最高价;第二段,从最高价往后推一月,属于第一个阴跌期间;然后是第一个平台盘整期(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盘整期结束,小幅冲高后快速下跌至今,为第四阶段。

  从数据角度让我们再来逐步还原“清洗”中国神华的背后曲折。

  从去年10月15日的历史最高位计算,直到阴跌一月后进入盘整期,此期间基金开始增仓,持股数从16.47%一路增到19.76%,接近上市首日时水平。而散户投资者一直坚持未割肉,持仓几乎没有变动。

  这期间唯一变动的是“法人股”,从统计期初的26.27%减少为23.2%。

  到第三个阶段,因为机构投资者的部分限售股解禁上市,导致各主体占盘比出现大幅变动。但是如果进行复权计算,在此期间继续增持的仍然是机构和散户:散户投资者占盘比从57%增加至61.4%,机构(包括券商自营和基金等)从19.76%上升至25.1%。

  而一路减持的依然是“法人”,再次缩减至15.81%。(注,限出股解禁后,各主体的占盘比分别变为:券基32.78%,法人24.34%,普通42.88%。以下计算以此数据为基数。)

  而在接下来的这一段行情中,才是各机构真正的“表演时段”,也是等待大戏鸣锣的最关键时期。

  从今年1月11日中国神华调头下跌开始计算,机构(券、基)的持仓比从33.73%开始一路飙升至43.55%,散户数量如果按复权前数据对比,已经由60%下降至40%的水平,而且在这过程中,普通账户中的“大户”数一直在不断增加,持股超过1000万股的超级大账户也由12个增加到18个,特户数的持仓也从之前的31%变成54.8%,券基控盘度从35.13%到42.29%。

  这些看似奇怪的现象,简单说就是:一路下跌,一路洗盘。机构在不断加大吸筹的力度,散户数量在不断减少,持仓越来越集中在一些大账户上,控盘度逐级上升。

  机构的煤炭“吸金术”

  被资金大鳄们重点“关照”的,并不只是中国神华。

  被重点关照的,还有次新股中煤能源(601898.SH)等。

  数据显示,中煤能源(601898)的“券基”持仓占盘比第一天为11.92%,股价连番下跌时不断增持,截至统计期末,增加到了24.33%,持仓规模增一倍多;“特户”数从上市不久后的25.62%,至39.05%;持股大于1000万股的超级账户,也由开始的1个增加到7个,持股数量也从1%变成7.89%。

  从该股上市到统计期末,基金净买入资金规模高达61.06亿元??如从3月28日最低点反弹开始计算,短短29个交易日内基金合计净流入资金27.49亿元!

  不仅仅是煤炭板块,跟煤炭行业有关系的个股也被惠及。如大秦铁路(601006)(601006.SH),以煤炭运输为主的专业化铁路运输企业。

  从今年1月初历史最高价28.45元开始下跌,直到4月22日的12.43元,大秦铁路的价格被腰斩之后还打了一个折,令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奇怪的是,这期间却并未出现基金等主力大规模减持的现象。

  统计显示,下跌期间基金席位净买入270.28亿元,卖出270.65亿元,合计只减持了0.37亿元,不过“毛毛雨”而已。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QFII在这一过程中却开始增仓,两大著名QFII席位合计净买入大秦铁路5.9亿元: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1.43亿,中金陆家嘴(600663行情,股吧)4.46亿。

  但是当大秦铁路从4月23日开始反弹时,基金却一改当初的缄默态度,快速净买入7.03亿元,上述两QFII席位再次加仓3.4亿元。

  券商“密集”看多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市场一路下跌,“大鳄”们悄悄吸筹煤炭板块之时,各路券商及研究机构,从5月份开始“密集”刊发了多份一致看涨煤炭板块的研究报告。

  仅以记者每天可接收到的研究报告为统计样本,从4月29日到5月9日近10天时间内,共有18份煤炭行业研究报告出炉,而且几乎全部是正面评价,多给出推荐或增持评级。

  如上海证券5月5日发表的行业月度投资策略中,煤炭行业分析师严浩军认为,“在2008-2009年国际煤炭长协价格大幅度上涨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与炼焦煤国际市场价格的巨大差距将给国内市场价格以较大的上涨空间”,同时“一季报表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国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杨立宏给出的行业评级是“推荐”,主要理由是行业的“盈利增长仍处在加速轨道”之中。

  安信证券李大刚给出的行业评级为“领先大市-A”,并且看好市场化程度更高的炼焦煤企业,主要的原因在于供需的关系能够在价格中得到体现,目前的价格上涨代表了未来的趋势。

   中信证券(600030)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野分析认为,考虑到一季度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40%-50%,并且预计2008年的行业利润增长为40%左右,2009年也不会低于35%,所以认为行业2008年合理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20-35倍之间,所以维持煤炭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当我们把上述种种现象联系起来看的时候,我们所等待的,或许将是一场大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