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应对 “避税天堂”新规难产

  在发生了2月的“查税风暴”后,以德国为首的部分欧盟成员国试图寻求修改欧盟现行立法,以打击欧盟公民通过列支敦士登等“避税天堂”逃税。但在14日举行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这一提议遭到卢森堡和奥地利等成员国的反对,新规依然难产。


  今年2月,德国政府根据掌握的线索,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查税行动,近千人因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的银行账户非法转移巨额资金以逃避税款而遭到调查。随后,这场“查税风暴”愈演愈烈,席卷了法国、英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非欧洲国家。一时间,面积仅160平方公里的欧洲袖珍小国列支敦士登成为众矢之的。

  作为应对之举,在德国的极力推动下,欧盟成员国今年3月要求欧盟委员会尽快对2005年生效的欧盟储蓄税指令进行评估,以提出修改意见,堵住通过“避税天堂”逃税的漏洞。

  当天的欧盟财长会议再次就这个话题进行了审议。欧盟委员会负责税务和关税联盟的委员科瓦奇?拉斯洛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数个欧盟成员国财长强调,目前储蓄税指令适用的对象过窄,应当予以扩大。

  欧盟储蓄税指令要求各成员国相互交换跨国账户的个人利息支付资料,旨在确保所有欧盟公民对投资在境外的收入公平付税。欧盟在与列支敦士登等国的双边协定中也都包含了这一安排。

  由于税收问题涉及到国家主权和财政收入,因此在欧盟内部依然相当敏感。根据欧盟规定,凡属税收事项需经各成员国一致同意。现行的欧盟储蓄税指令历经14年讨价还价才最终生效,为应对“避税天堂”修改这一指令绝非易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