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炭业应急:停产撤人 供需待查

  煤矿停产,撤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于5月13日凌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受灾情影响的各类生产企业,特别是煤矿、化工厂、油气井等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停产撤人,在灾情解除前不可贸然组织生产作业。


  “灾区有煤矿,但联系太难了,有多少煤矿出事仍不清楚。”5月15日下午两点,四川省安监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心情急切地表示:“即使同事出去救灾也很难联系上,偶尔回单位和其他同事说不上几句,人又得出发了。”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较大影响的煤矿产量并不大,还不会影响到当地煤炭供应。”

  煤矿安排停产

  记者从安监总局获得的信息,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5月14日上午,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绵阳市安县。在安县永安镇因桥梁垮塌受阻,未能到达新怡煤矿受灾现场,随后赶赴绵阳市北川县金焰煤业有限公司,现场查看灾情并向现场人员详细了解该公司受灾情况。

  据悉,截至记者发稿之时,金河磷矿、清平磷矿仍有数千名工人被困。

  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向灾区前方了解情况,但受制于灾区的通讯并未完全恢复,统计工作仍需要时间。”

  与四川重灾区不同,邻近省份的煤矿受灾情况已逐渐明朗。5月15日下午,重庆煤监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地震共造成重庆煤炭系统3死3伤,直接经济损失约600万元。但在安全排查后,目前重庆所有煤矿已全部恢复生产。”

  “在这种情况下,重庆煤炭正常生产才能确保灾区电力供应。”上述负责人指出,四川电力需要重庆支援。

  在甘肃,陇南市所属的两当县、武都区、文县境内的煤矿有巷道垮塌和变形情况。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所属的砚北煤矿、陈家沟煤矿部分设施和巷道出现了裂缝、鼓底、变形等情况。靖远煤业公司所属的王家山煤矿、红会四矿出现了明显裂缝。

  安监总局新闻处处长表示:“四川邻近省份的煤矿也会根据地质条件安排停产。”

  供应链略受影响

  四川并非产煤大省,去年全年煤炭总产量9557.7万吨,仅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3.8%。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还在继续降低。

  当地主要煤田包括川南煤田、华蓥山煤田、南桐煤田、松藻煤田、渡口煤田、广旺煤田、永荣煤田等。记者查阅到了四川省煤炭资源分布图显示,此次地震汶川县周边包括北川、茂县等都有少量煤炭资源分布。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表示:“从分布来看对煤矿影响较小,大部分煤矿应该能很快恢复生产。”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告诉记者:“汶川及周边煤矿多为小型煤矿,且当地煤炭资源储藏量有限,煤炭赋存的地质条件差,当地的煤炭生产能力和外销能力都有限。因此,地震对全国较大地区的煤炭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四川煤炭资源的地理分布特征资料印证了上述说法:“四川西部煤矿为松潘-甘孜褶绉系,包括甘孜州、阿坝州和凉山州西部,含煤地层不发育,煤藏相对较少,是省内比较缺煤的地区。仅在阿坝、白玉等县的若干小型断陷盆地中,有第三纪褐煤形成,但煤系、煤层厚度变化大。”

  与黄毅和姜智敏观点不同,李朝林认为虽然地震对全国煤炭市场不会产生影响,但鉴于当前四川省煤矿目前已经全部停产,预期短期内将会加剧当地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煤炭价格估计也会上涨。

  李朝林亦指出:“今年以来四川省煤炭供应本来就一直比较紧张,加上煤炭减少和交通不便对当地煤炭市场供应势必产生不良影响。”

  而据成都市区从事煤炭购销的一位人士反映,由于汶山地震,造成当地煤矿停产,本来就比较脆弱的煤炭供应链条给断裂了,使得工厂的用煤目前比较紧张。

  陈亮也认为,短期内停产和交通不便会造成当地煤炭供应趋紧,但从四川煤矿布局来看,这种情况持续时间并不会很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