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汉旺孤岛:生命通道突遭塌方倾覆

  4月15日,本报记者从绵竹指挥部获悉,虽然震中不在绵竹,但绵竹很可能是四川伤亡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15日13点,绵竹救灾指挥部传来消息,绵竹已经确认身份死亡人数为4250人,受伤2万多人,被埋6000多人。


  绵竹位于成都东北方50公里左右,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这里工业发达,人口集中。城市人口50万,农业人口40万。

  绵竹下属的清平乡与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汶川在山的南面,清平在山的北面,直线距离仅30公里。但由于震中在汶川,而且这里地势相对平坦,因此,对这里的关注相对薄弱。

  汉旺崩坍

  在前往绵竹北部下辖汉旺镇的路上,志愿送记者前往的出租车司机说到震情,眼圈立刻泛红,他的家人妻女目前全部联系不上。

  12号地震发生,13号下午,才陆续有部队和卫生人员抵达现场。现在的道路往北到下辖的汉旺镇为止,14日下午,某炮兵团300余人从汉旺向前方天池、清平进军,15号早晨7点,空军空投了数百兵力,但现在都被阻断在半路,退不回来。

  清平、北川、安县是北部尚未攻克的三个重灾镇。其中,青平离绵竹最近,是打通北部线的必经之路。北川本来已经打通公路,但是15日早晨传来消息,由于山体滑坡,道路再次被阻断。

  汉旺的情况损失惨重,三层以上的房屋基本被整垮,瓦砾一片,一些两层以下的房屋也已经严重变形。

  中午13点传来消息,前方通往清平的道路已经打通,绵竹卫生局两人来到被临时辟为急救中心的体育公园,说2000余官兵现已进入清平方向,但是没有医疗队随行,现急需医疗支援。

  中国红十字会两辆救护车闻得求救请求,立刻奔驶向清平。

  半个小时后,情况急转直下。救护车停在汉旺镇镇中心,前方传来消息,前方有两个大的山体滑坡,将原先通往清平的必经之路——一条峡谷彻底阻断,现在,两座山峰合二为一。

  而且因为山体崩塌,形成了多个大小悬湖,如果不强行打通道路,爆破,随时可能崩塌,形成山洪爆发,那直接影响汉旺乃至绵竹,现正在研究处理方案。

  下午6点的消息是,从汉旺往清平方向去的部队已经断粮了,现要专门组织人上去送粮食,情况很困难。

  据从天池、金花、清平三个乡镇自己走下来的村民说,3个乡镇房屋倒塌面积超过95%,分别有上千人被困。但有些村民受伤后无法走下山,现非常缺少药品和救护人员。

  整个城区99%以上的房子全部是危房,现即使没倒,也不能进人了。

  在汉旺镇镇中心——东方汽轮机厂门口——汉旺抗震救灾指挥部里,汉旺镇镇委书记一边接电话,一边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布置任务,此时,距离12号地震发生已经过去72小时。东方汽轮机厂是中国仅有的三个能生产电站设备的大型工业基地,拥有5000多名职工,在地震中厂房倒塌,现在大部分职工下落不明,汽轮机厂门口拉起了拦截线,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现场一头戴黄色头盔,身穿蓝色汽轮机厂工作的人员在协助维持秩序,眼睛血红,他告诉记者,从地震发生开始,他始终没有合过眼,他的儿子在东汽中学,“现在还在下面”。

  据东方汽轮机厂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嘉介绍,东汽中学有1000多人,估计有200人被埋,而东汽技校估计也有30人被埋。

  救援防疫同样重要

  汉旺前方的天池和青萍有一个天池煤矿和一个清平磷矿,总人数超过1万,现在情况不明,13日,清平磷矿有600人逃出,14日下午,驻渝某部队派60人侦察兵前去寻找接应,现在660人全部失去联系。

  指挥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发生至今,绵竹从瓦砾堆中援救出来没死的人有6个。

  在现场24小时待命的中国红十字会北京999的医生告诉记者,一般72小时后,生还率不足1%。

  中国红十字会北京999的40名医护人员,13日下午从北京出发,经历了4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15日凌晨4点到达绵竹,短暂休整后,从早上8点起,他们连续出车,转运伤员,在绵阳临时救援中心,100多个帐篷一字排开。

  中国红十字会现场总指挥孙硕鹏告诉记者,地震伤员主要是挤压伤、窒息、骨折外伤。他们从汉旺拉回的伤员多数是挤压伤,但是由于挤压时间过长,很多伤员伤口已经发黑,估计要截肢。

  在地震后72小时后,现场发生疫病的可能性增加。999的医生告诉记者,主要是肠道传染病和瘟疫。“由于现在死亡人极多,如果掩埋较浅,很容易造成水污染,导致疫病的流行。”999的医生说。

  18点37分,部队防化洗消车在边洗消边防疫。“防疫和救灾同样是重点,前期的重点已经部分转移了。”绵竹指挥部某驻军负责人说。

  在距离汉旺指挥部3公里的汽车站附近,兰州军区建立了一个治疗点,兰州军区卫生部门负责人带领323医院、415医院等部队医院在当地进行治疗。

  当地还有很多救护队伍和自发的志愿者,上百个帐篷在指挥部旁边摆开。泸州医学院的23名志愿者,14号凌晨到达,当日救治伤病员上千人,主要是附近山上自己下来的村民,处理以清创为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