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宏观调控难抑油价 石油双雄蓄势反弹(图)

  宁国强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香港股市的表现有分化之势。一方面,中国石油逐渐连收小阳线,另外一方面,中国石化却自5月5日以来已经连收7根阴线,方有止跌迹象。周五,中国石油上涨3.41%,中国石化上涨3.09%。

  其中,中国石化的消息面的风起云涌,是影响其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利好政策呼之欲出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再次强调,目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内和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的扭曲。“巨大的炼油业务亏损,让公司的现金流极其紧张。
”甚至于即使中央给予财政补助,也难以扭转局面。

  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系列力图改善石油企业经营压力的政策宏观调控措施呼之欲出。

  据海外报道,有外资机构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调整对上游开采企业实行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暴利税)。而中石油集团证实了此消息,称政府正研究提高“暴利税”起征点,如由目前的40美元提高至60美元,或把征收税率由20%-40%降到10%-20%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针对石油石化行业的税收体系正在酝酿着重大改革,以应对国际高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摩根大通认为,这种提高起征点的措施与正在研究的资源税有矛盾。但是按摩根大通的估计,如果“暴利税”起征点可以提高,中石油盈利会增加15%。

  此轮针对石油石化企业的税改,目的是降低国有巨头的炼油业亏损,在成品油不提价的前提下,保证炼油企业的财务安全,保护石油巨头的积极性。

  此前,财政部还宣布,在当前这个季度,对中石油、中石化进口的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并且,从4月1日起,中央财政将对进口原油加工所形成的亏损进行补助。

  目前中国可采用的主要税收调节手段有三种:成品油增值税先征后退、取消原油进口关税和降低开采业务的“暴利税”。

  据信以上三大措施被市场人士解读为:“三大措施预计会分阶段推出,它们总共可以令炼油企业减亏600亿-800亿元,尤其是取消原油进口关税意义十分重大,这有可能是中国能源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大举措。”

  以上措施虽然已是再次被海外机构的研报所提及而尚未实施,但是市场人士广泛认为,征税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资产整合正在进行

  面对可能提高“暴利税”起征点这样的潜在利好,中国石化却不以为然。该公司近期忙于“整合主业,出手手中金融资产”。

  中石化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售的5家公司股权比例均比较小,除了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6%外,其他均在1%左右。尽管中石化集团是华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只有1.08%;中石化集团还是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也仅5.6%。

  此外,还出售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0.1798%、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0.81%,以及北海银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11%股权。

  这5家公司中,4家为国资控股企业,其中,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航二集团,持股34%;第二大股东是中航一集团,持股32.6%。

  在上述举措后,中石化集团将基本退出上述公司。此次叫卖中,中石化集团开价也比较低,最高的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6%股权开价1800万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5家公司上年均处亏损状态,亏损最严重的华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年亏损超过13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又以5.8亿为代价,购入旗下武石油资产,完成集团整合。

  5月13日根据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法律意见书显示,中石化以5.8亿购入S武石油整体资产,S武石油董事会同意荣丰地产控股股东北京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以资产购买、置换的形式收购中石化等4家企业持有的49.977%股权,并将北京荣丰地产公司整体注入S武石油。即卖掉壳资源S武石油。

  近日,中石化宣布:勘探分公司机关、海相工作部与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整合,组成“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作为股份公司上游利润管理中心,负责股份公司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的一体化管理。这是自中石化集团组建以来对上游业务作出的一项重大调整。对此,中石化股份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表示,从中石化的整体情况看,上游业务所占的比重仍较小,原油自给率较低,上游板块还处在“短板”状态。

  以上重组,被谢国忠认为,正好说明了中石化炼油业务导致现金流紧张等状况。

  四川大地震的影响

  除了以上迹象,中国石化忙于重整旗鼓,力图改善集团经营和现金流状况外,近期四川所发生的超级大地震也让市场担忧会影响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川的项目。

  虽然地震本身发生在川西山区,而四川工业集中的成都平原影响较小,但是具体的地震对于石油天然气和西气东输项目的影响,谢国忠认为还有待观察。

  “具体来说,目前从主动关闭等积极举措来看,应该对集团整体业务影响不大。”谢国忠认为。

  事实上,川西拥有巨大的天然气资源。深层资源量或高达上万亿立方米储量。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