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气价无逻辑联系 欧洲电气企业被曝价格操纵

  英国政府监管机构“能源观察学会”一项调查揭示,由于天然气和电力企业垄断市场、实施价格操纵,英国家庭平均每年在天然气和电费上遭“骗取”至少400英镑(约合800美元)。

  价格操纵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7日援引“能源观察学会”的调查内容报道说,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电气企业正在操纵市场价格,从消费者身上牟取额外的天然气费和电费。


  报道说,英国家庭今年承受的电气费涨幅已经达到15%,而能源供应商仍考虑在这个基础上提价25%。

  “能源观察学会”负责人艾伦?阿舍说:“天然气供应并不短缺,但消费者依然不断听到(天然气)将大幅涨价的可怕传言。”

  英国北部的北海海域天然气储量丰富,过去数十年,国内天然气供给充足、便捷,价格也便宜。但3年前,英国开始逐渐依赖进口天然气,进口天然气眼下占国内需求量20%。

  《每日邮报》说,目前英国进口的天然气主要来自德国意昂能源集团、德国RWE电力集团、法国电力公司等欧洲能源巨头。政府在接受这些企业提供的能源同时,把它们传统的垄断性高价也“进口”到英国,影响国内企业定价,最终迫使消费者支付更多钱。

  无关油价

  “能源观察学会”认为,电气企业实施价格操纵的主要借口和伎俩是“把天然气和油价挂钩”,而实际上,两者之间没有“逻辑联系”。

  阿舍说,电气企业声称,国际油价上涨使天然气生产和运输的整体成本相应上升,企业不得不将压力转移给消费者。而实际上,这一所谓的“石油-天然气”价格关联未经证实,是“虚构、过时的”说法。

  “这是一种价格操纵形式,”阿舍说:“其工作原理就是给天然气供应商提供一个"外部参照物",以便维持高价。”

  阿舍认为,如果切断油价与气价之间的虚构关联,按市场供求关系定价,英国家庭需要支付的天然气和电费将大幅下降。

  他说:“如果这一关联断裂,消费者有望看到天然气价格下降一半,电价下降三分之一。”

  《每日邮报》说,英国家庭现在平均每年支出电气费大约1000英镑(2000美元),如按“能源观察学会”估算和预期,平均每个家庭有望“减负”大约400英镑。

  继续调查

  英国下议院商业与企业委员会已展开针对电气企业价格操纵的调查。“能源观察学会”将协助调查。

  阿舍认为,政府及行业监管机构对电气企业的定价机制监管不力。一些企业还涉嫌控制其欧洲大陆内的管道,阻止英国从俄罗斯进口价格相对便宜的天然气。

  阿舍说,政府应该在欧洲议会推动解决这一“重要事项”。他指责政府说:“他们本应在欧洲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结果反而被(企业)轻易控制,还洋洋自得。”

  为此,“能源观察学会”希望英国负责反垄断调查的竞争委员会也能介入调查,检查电气企业与政府签署的长期合同是否助长行业垄断行为,损害消费者利益。(张代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