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保金融服务正常 将爱心传向灾区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其强度、烈度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地震,各金融部门、各金融机构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地震发生后的当晚,从央行党委到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党委,再到各家各级金融机构党委,纷纷紧急召开会议和专项抗震救灾工作会议,积极采取措施,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金融服务。

  地震发生当天,央行即提出六项紧急措施,第二天,又向上海总部、各分支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十条政策措施,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确保网络运行安全,确保现金供应,建立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证救灾资金款项及时拨付到位,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稳定工作等。

  银监会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尽快恢复银行各项服务工作;证监会也启动应急预案,努力维护现场交易正常进行;保监会则迅速启动保险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程序,建立绿色理赔通道,提高理赔效率,让受灾群众尽早得到保险赔款,帮助灾区人民树立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信心。

  与此同时,央行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

  保证金融服务不断、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是金融系统支持抗震救灾义不容辞的义务。在抗震救灾特殊时期和严峻形势下,人行成都分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冒着较强余震危险,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央行金融基础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保障了抗震救灾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同时,认真测算发行基金库存,加强与辖内银行业机构的联系,全力保证灾区的现金供应。

  我们看到,地震发生后,工、农、中、建、交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迅速作出反应,在第一时间专门召开相关会议,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全力抢救受灾群众和财产,想方设法恢复受灾地区的网点营业,保证满足客户办理业务的需求;保证备付金充足,满足客户提取现金需求;对电力、通信、公路、铁路等受灾害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采取特殊的金融服务支持,开通抗震救灾授信绿色通道,确保救灾贷款及时到位。并且,各家银行还纷纷开设向灾区捐款绿色通道,并免除全部捐款的汇款手续费。各行网上银行也开通了捐款业务,保证“爱心”畅通。

  灾情发生后,各家保险公司更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调集力量,统筹协调公司资源,全力投入抗灾查勘理赔工作,本着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建立绿色理赔通道,快速查勘、快速定损、快速理赔,帮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此外,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人员、医疗救护人员、地震局专业救护人员以及新闻记者等,都已获得国内各保险机构捐赠的免费保险保障。还有的保险公司,为抗震救灾烈士子女设立了专项教育基金,为烈士子女提供教育费用援助。

  由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带队的央行抗震救灾工作组5月16日也来到四川,现场协助指导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做好抗震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维护支付系统、国库系统、货币发行、银行卡等业务系统畅通运转,确保金融稳定,保证灾区资金划拨、现金供应等正常运行,并代表人民银行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多家金融机构的领导也纷纷率队赶赴灾区,站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现场指挥救灾工作。无论是奋战在灾区前方的,还是坚守在后方岗位的金融人,全部在用自己的方式,保障着灾区资金划拨、现金供应、网络安全、支付顺畅,保卫着国家金库安全,维护着金融稳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金融机构纷纷决定向灾区捐款捐物。同时,各家各级金融机构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员工自发捐款活动。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第一批捐款就划拨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省。随后的几天捐款源源不断地送达灾区,中行海内外1万多家分支机构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抗震救灾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赈灾捐款数额不断刷新。

  央行日前又出台了支持四川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政策。人总行授权成都分行在总行新下达的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基础上,调剂增加原有限额,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受灾重点地区的农信社增加信贷投入。对再贴现需求较大、有再贴现窗口的成都、绵阳,增加再贴现限额10亿元。对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将明显增加上述地区有关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对增加四川信贷投入、提高抗震救灾自救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金融人的关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金融人的身影。支持灾后重建工作,金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众志成城,天佑中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