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名家

樊纲:食品价格该涨就涨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在“2008光大金融论坛”上表示,对于食品的价格,中国人不必承担过多责任,政府可向民众说明,食品价格该涨就涨,并且食品价格的上涨将有利于农民收入提高。

  樊纲认为,当前能源价格的上涨推动了成本上涨,并导致了粮食价格上涨,最后引起部分消费品价格上涨。

同时,美元过剩导致全球需求过大,美元加速贬值导致资源价格加速上涨。樊纲表示,今后几年,能源、粮食、资源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仍将影响中国经济,因此国家在政策上要有长期打算。

  对处于国家管制下的石油和电力价格,樊纲认为,也应该尽快小步逐步提高这些产品价格,并与国际接轨。樊纲表示,这些资源是在全球范围内涨价,实际上对中国的竞争力没有直接的影响。可能出现的影响只在于需求的替代效应,会使一类商品的总需求减少,并使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出局。但是,如果这些产品的价格不涨,那么很多消耗这些资源的产业就会转移到中国,那实际上就是拿中国的钱去补贴外国企业。另外,由于中国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较低,需求向中国转移,中国在国际产出中比重加大,导致国际对资源和能源更多的需求,并在客观上推动了这些资源价格更大幅度的上涨。

  樊纲建议,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农民可以从中获得部分利益。政府可对农民进行一定的补贴,以“代金券”直接补贴到人,使得农民的生活得到一定保障。

  另外,樊纲表示,目前导致中国进入全面通货膨胀的条件并不具备。中国经济主要的风险在于:在制造业产品生产能力过剩、产品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大量储蓄存款的存在容易引起财产泡沫。同时,紧缩的货币政策与控制国内投资的政策的结果可能是大量资本输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