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益民红利:反弹强劲业绩可持续性不强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益民红利基金在4月底以来的反弹中表现突出,重点投资中小盘、偏离主流的投资风格使基金在热点散乱的反弹阶段有较好的获益能力,但也要注意在市场的震荡和下行阶段,基金的收益也有更大的波动风险。


  

   基金业绩

  

   反弹阶段表现突出,长期波动大

  

   在4月底以来的反弹中,益民红利表现突出。在持续近一月的反弹阶段,益民红利的净值涨幅跻身全部基金排名前10,这种势头在股市震荡反弹阶段仍在延续。

  

   但从长期表现来看,益民红利的业绩则呈现较大的阶段性波动,在股市上涨??震荡??下跌阶段,受市场风格转换而业绩起伏相当明显。07年的上涨阶段,和07年底至08年1月初的震荡阶段,基金表现较好;但在08年1季度的下跌中基金则遭到很大损失。这与基金的持股风格和操作风格有关;总体而言,在中小盘表现活跃的市场阶段,基金表现比较突出;而在蓝筹股主导的市场阶段,基金业绩下滑明显。

  

   持股风格

  

   偏离主流,医药行业配置贡献大

  

   从益民红利基金近一年的投资思路来看,在各个季度间基金的持仓调整快速,但总体上都保持着偏离主流、重仓中小盘的风格。从2008年1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益民红利的持股风格结构和多数基金有明显差异,和同一公司旗下的另一偏股基金益民创新也有显著差异。风格配置上,以成长和核心为主要风格;在规模配置上,中小盘股票配置比重超过70%。

  

   基金在行业配置结构上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在一季度的资产配置中,基金保持高仓位水平,主要通过结构调整来抵御风险。基金从07年四季度以来的调整方向基本符合市场趋势的变化:07年4季度起集中增持内需型的医药行业,08年1季度集中增持价格上涨的化工、钢铁等行业。这种策略在一季度前两个月比较成功,但由于基金保持很高的仓位水平,在下跌后期,前期抗跌的医药、化工、钢铁等行业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补跌,导致基金在下跌期间净值跌幅很大。

  

   在近一个月股市从谷底反弹以来的阶段,益民红利的重仓板块反弹强劲,尤其是重点配置的医药板块出现强劲反弹,对基金净值回升贡献很大。总体来看,基金组合结构调整的方向是正确的,也比较充分地发挥了小规模基金的灵活优势,因此基金的非主流选股和行业配置在热点散乱的反弹阶段起到了很好的投资效果。

  

   但应注意的是,在中期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如果股市的反弹无法持续,那么反弹中整体涨幅很大的医药等子行业也会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在大的震荡中,益民红利的阶段性业绩也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对于整体不确定性较大的08年,基金目前的业绩可持续性不强。

  

   操作风格

  

   仓位调整少,换手频繁

  

   作为偏股混合基金,益民红利的股票配置比例变动范围在40%~85%之间。但基金实际投资中很少对股票仓位进行主动调整,而是长时间维持在满仓或接近满仓的状态。应该说,在面对趋势性变化明显的投资环境,基金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择时能力。另一方面,基金在投资组合结构调整上比较快速积极,组合中个股换手较为频繁,对市场热点转换也参与较多。

  

   虽然基金在反弹中通过结构调整得到较好的效果,但单一的结构配置策略比较适合于趋势上涨的牛市环境;但在08年股市整体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结构调整策略在某些阶段可能失效。在每次市场热点扩散、中小盘股表现活跃的阶段,益民红利表现较好;但在市场风格转换时,基金表现则可能显著下滑。

  

   总之,对于持有益民红利的投资者而言,目前可继续持有;对于尚未买入的投资者,则不必急于在反弹时买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