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中国网通机动通信队随时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5月18日,一路跋山涉水抵达汶川的辽宁网通机动通信局,利用自己带来的KU卫星通信车、1000门交换车、油机车、海事卫星等设备,开始恢复汶川的对外通信联系,经过大家的奋战,终于在19日19时开通了汶川与外界联系的又一条通信渠道。

这条由卫星通信车辆建立起来的通信线,在灾区光缆不断面临余震、滑坡、塌方等威胁的情况下,具有特殊的价值。几乎与此同时,来自黑龙江、山东的10名应急通信人员,已加入到中国联通抢险队伍中,进入灾区加快安装VSAT卫星通信基站。

  在中国网通30余万员工中,有一支承担特殊任务的通信服务队伍。多年来,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就会出现在急难险重的通信服务战场。无论是在唐山大地震的抢险救灾中,还是在香港澳门回归的喜庆时刻;无论是在珠峰奥运圣火传递的青藏高原,还是在神五神六翩然归来的蒙古大漠;无论是在98抗洪的危急关头,还是今天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通信保障中,这支队伍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月12日14时48分,四川汶州发生8级大地震。15时15分,河北网通机动通信局接到了中国网通集团要求其迅速赶赴四川抢险救灾的调度令。此时,队员们已对这场震动半个亚洲的地震有所预感,并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16时,队员们整装完毕,启程奔赴四川受灾一线。经过2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们于次日15时抵达四川,并部署在德阳市绵竹县,与解放军某部官兵几乎同时到达预定灾区,开始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这支成立37年的机动通信队伍,自它诞生时起,就始终承担大量急难险重通信保障任务。他们是一群与艰难险阻相伴的专业人员。他们配备应急通信车、数字一点多址系统、VSAT卫星通信系统、小型电话交换机、海事卫星电话、全球星电话、柴油发电机等设备,能够在极端条件下快速组织通信,提供通信保障,既能为抢险救灾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也能为重要国务活动提供大容量、高可靠性的通信服务。汶川地震后,中国网通近200名机动通信队员携带价值达1.3亿的各类车辆设备,在很短时间内进入受灾地区,并迅速形成了通信服务能力,开始对外提供服务和保障。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这是一个每年都会吸引广大群众关注电信业发展的世界性纪念日。但是今年的电信日,人们关注的焦点却是四川大地震的通信保障。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的灾民安置点,中国网通北京机动通信局在这里设置了两台应急通信车,并安排了一些免费电话供群众使用。在地震之后人们几乎无从获得通信服务的特殊时期,这些免费电话引来了大量的使用者。许多人在通过电话得知亲人安然无恙后,禁不住喜极而泣。

  北京机动通信局是我国组建最早的机动通信局,具有丰富的在特殊情况下提供通信保障的经验。据局长赵全益介绍,按照计划,机动通信局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保障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通信。但是,当他们接到集团公司的调度令后,立即启程赶赴灾区。其中,吴时东与宋杰刚刚完成珠峰奥运圣火传递的电视直播信号的传输任务,在返京途中经过成都时地震发生了,于是就地加入了抢险救灾通信保障的紧张工作。

  北京机动通信局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派出了自己所有的10台应急通信车,分别部署在都江堰、绵阳等重灾区,支持四川灾区的抢险救灾通信工作。据赵全益介绍,在都江堰,15日已配合当地长途局,利用一个一点多址设备,开通大灵通业务。在广场上开通VAST/海事卫星业务; 在灾民集中安置地使用1000线程控交换机,开通了免费电话服务。同时,他们还为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台等多家媒体提供视频传送服务。

  德阳市绵州市汉旺镇,是此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灾区人民遭受了惨痛的损失。河北机动通信局按照网通集团的调度部署在此地后,立刻开始了通信保障工作。在震后的最初几天,他们的后勤供应遇到了不少困难,宿营的帐篷尚未送达,食品和饮用水也比较缺乏,但是,队员们毫无怨言。副局长尹忠杰说:“灾区人民现在非常困难,连部队的同志吃饭饮水都难以得到及时的供应,我们这点小困难能够克服。”作为曾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河北机动通信局队员,他们对四川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副局长尹忠杰的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为灾区人民服务,不给中国网通丢脸!”

  辽宁、内蒙古、河北、吉林机动通信局(队)的同志抵达成都后,按照《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四川地震灾区通信紧急恢复实施方案》的要求,马不停蹄就开始绕道前往受灾最重的阿坝自治州,一路上翻越两座海拔超过4500米的高山,以尽快恢复通信畅通。他们到达首府马尔康后,立即着手进行传输电路的割接工作,利用卫星通信车恢复了因光缆受损而中断的成都??马尔康电路,从而为马尔康的对外通信联络提供了一条的新的通道。这一条卫星电路的开通,已经可以恢复马尔康市广大用户基本的话音服务。

  在所有抵达四川的机动通信队伍中,黑龙江与四川之间的路途最远。黑龙江机动通信局的同志花了三天两夜,日夜兼程,于15日到达四川灾区,并迅速部署在广元市开始提供通信保障工作,17日,到达重灾区青川县,为关庄镇、红光乡等多处信息孤岛村开通应急通信服务。

  事实上,在地震发生后,所有的机动通信队员都在日以继夜地紧张工作。内蒙古机动通信局的同志,携带海事卫星于15日凌晨陪同解放军某部医疗队进入汶川,成为进入汶川进行抢险活动的第一批外部人员。山东、河南、天津机动通信局的同志进入灾区后,立刻与四川当地同志协同工作,在重灾区都江堰、绵阳、遂宁等地修复光缆,搭建活动机房,组织电路割接工作。来自吉林的王海连和郎宇飞携带海事卫星电话,为在都江堰、映秀等地为进行交通抢险的交通部、四川交通厅、武警某部官兵提供通信保障,受到用户的肯定。

  四川汶川的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抢险救灾工作的一天天持续,通信服务工作也开始得到不断恢复,通信保障也越来越可靠。这其中凝聚着机动通信人员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但是,夺取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的全面胜利,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正因为如此,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在检查机动通信保障情况时,叮嘱每一个同志:“这次灾情之重,建国以来少见。大家要注意保重身体,树立长期作战的准备,与四川灾区人民共同奋斗,直到通信得到全面有效恢复。我们这支队伍要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