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立科技谋转型远洋渔业借壳或有硬伤

  5月19日,4月7日停牌的华立科技(600097.SH)发布公告称:拟以预估值约1.8亿元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下称远洋渔业)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将置换注入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开创渔业)的100%股权,预估值约为12.2亿元,公司主营也将由电力自动化业务转型为远洋渔业捕捞业务。


  受此利好刺激,当日,华立科技开盘便封于涨停板,全日成交仅260手。

  然而,经过对该方案的仔细研究,记者发现,置换方案存在诸多硬伤,能否通过上海市国资委以及证监会的批准,还是个未知数。

  首先,根据公告内容,远洋渔业在新公司中将占有41%的股权,而此前远洋渔业的国有股比例为100%,从占比来看,国有资产占比明显大幅萎缩。

  针对该问题,远洋渔业一名许姓董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上市后总股本会扩大,盘子大了国有股占比变小是必然的,因此并不存在国有股流失的问题。”

  而天道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俞铁成则告诉记者:“这种算法是基于整个市值来算的,结果并不可靠,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国有资产因此流失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其次,公告显示,远洋渔业拟注入华立科技100%股权的上海开创渔业的预估值为12.2亿元,相对于上海开创渔业5.28亿元的净资产,此次资产评估增值幅度达110%。

  实际上,“除房地产等高增长行业外,一般性的生产型企业超过30%的资产评估增幅就会被证监会关注。”俞铁成分析,“所以这个方案估计不那么容易通过证监会那一关。”

  华立科技董秘赵晓兵则表示,“这是证监会的事,我们不好发表意见。”

  再次,近两年,作为远洋渔业的主要产品,竹荚鱼和金枪鱼的捕捞量及销售量均呈下降趋势。

  国信证券许翔告诉记者,“结合全球范围内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大势,远洋捕捞业的前景还是不容乐观的。”

  而就公司未来成长性问题,赵晓兵并不担忧,表示肯定会比现在好。

  “方案能否通过还存在很大的未知数”俞铁成坦言。

  5月19日,华立科技收报13.19元,涨10.01%,换手率0.03%。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俞铁成 | 董秘 | 赵晓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