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阳光发展收购资产背后:大股东暗度陈仓?

  于无声处听惊雷。

  截至5月19日收盘,复牌仅6个交易日,阳光发展(000671.SZ)的股价犹如自由落体,跌幅高达28.97%。

  同期,上证综指数微跌0.24%,深成指小涨0.90%,阳光发展所在的地产指数下跌2.66%。


  “阳光发展的股价异动是市场补跌行为。”渤海证券分析师郭光琛表示,类似个股还有许继电气(000400.SZ)、广电信息(600637.SH)等。

  佐证的依据是,去年11月23日阳光发展停牌,至今年5月12日复牌,其间上证综指跌幅27.5%,深成指下跌17.99%,地产指数跌幅27.94%。

  但有知情者透露,由于阳光发展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存在股权之争,而这两者均为资本市场游戏高手,此次股价异动只是开端,“好戏还在后头。”

  “大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集团)此次注入资产的目的,就是为了牢牢控制阳光发展的控制权。”知情者说。

  股价异动玄机

  5月12日,自去年11月23日起停牌的阳光发展,复牌并披露了有关非公开发行预案(见本报5月13日《收购房产最高增值8倍大股东渔利阳光发展》)。

  复牌当天及次日,阳光发展股价开盘即直奔跌停,这两个交易日收盘时,分别有5.37万手和3.75万手卖单,挂在跌停价位置,换手率仅0.3%与0.27%。

  但5月14日却风云突变,开盘即告跌停的阳光发展,随即被突然涌现的买盘瞬间拉起,全天股价振幅达7.18%,虽然盘中一度跌停,但截至收盘,跌幅只有6.66%。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天阳光发展的成交量突然急剧放大,高达494.54万股,成交金额6039.36万元,换手率9.98%。

  不过,5月15日,阳光发展股价却在震荡中走高,收报12.5元,微涨0.16%,换手率5.53%,成交量达274.13万股。

  “现在,利用股价异动掌控筹码很重要,因为5月27日的股东大会将决定非公开发行事项。”知情者称,一直以来,阳光发展二股东福建亿力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力科技),与大股东阳光集团的意见并不统一。

  一个事实是,3月25日,阳光发展董事会审议表决公司2008年财务预算报告,代表二股东的董事赖征田、俞青弃权,理由是财务预算过于简化。

  而早前董事会在审议2006年年报、公司内部审计制度、200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续聘福建立信闽都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0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时,赖征田、孙立新、王龙荣3位董事投了反对票,他们的理由是,提供的基础资料不详,无法发表意见。

  其实,阳光发展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发生龃龉,多年前就已现端倪。

  2002年4月,阳光集团通过收购26.7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将这家原名石狮新发的上市公司更改为阳光发展。

  而2004年年中开始进入阳光发展的亿力科技,与其关联公司的持股比例也达到26.45%,一度逼近大股东阳光集团。

  随后,阳光集团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与资产方面的重组,使控制股本达到31.6%。

  “为争夺控制权,当时亿力科技还委托一家外地投资公司购买了阳光发展的部分流通股,但最后因种种原因被迫放弃。”知情者透露。

  虽然控制权争夺硝烟未散,不过,阳光发展在2006年股改实施对价时,市场却曾经出现大股东操纵股东大会表决的传言。

  “阳光发展的股改对价只有10送1股,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知情者表示,当时的表决能够通过,主要取决于持股数占流通股16.39%的前两大流通股股东??深圳申兆旺投资和上海盈泰投资,而市场传言其与阳光集团互相勾结,涉嫌利益输送和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巧合的是,由于股改时阳光集团所持股权已全部质押,阳光集团以此为由再次收购股权执行对价。

  现在的问题还在于,此次阳光发展向阳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购买有关房地产资产的定向增发对价,是否还会重演两年前股改的那一幕?

  暗度陈仓

  实际上,此次阳光发展非公开发行购买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产,除高企的评估溢价,还对相关股权变动做了刻意隐瞒。

  一个例子是,2004年6月4日,阳光发展控股子公司福建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房地产),召开股东会通过增加注册资本5853万元的决议,但阳光发展未将此事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就放弃优先认购权,并全部由关联方阳光集团出资,造成阳光房地产控制权旁落。

  而2003年底,阳光发展持有阳光房地产股权为66.3%。

  问题是,阳光发展不仅当时没有对此事进行公告,直至现在决定收购的公告中,也隐去了该次股权变动。

  另外,阳光房地产将所持的福州开发区阳光科教发展有限公司98.77%股权,作价4000万元转让,以及将所持的中远建设25.64%股权,作价4000万元转让,均未予以公告。

  不仅如此,“这次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房地产资产注入阳光发展,主要原因是宏观调控政策下,依靠资金推动的房地产企业很多已举步维艰,这样正好将包袱甩给上市公司。”知情者认为。

  知情者表示,此次注入阳光发展的资产,大部分位于远离福州市区的闽侯县境内,不仅收购价存在高估,以目前的福州房地产形势,并不具有升值潜力,而且还可能由此带来负累。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州地价增长率为零,今年推出的7幅土地,有5幅均遭遇流标或流拍命运。

  同时,福州融信地产宁愿损失7000万元保证金,退掉了去年9月11日高价拍得的福州市中心地块,并在4月初将旗下融信宽域项目,从年前接近9000元/平方米的均价,直接降到6000元/平方米左右。

  最近,福州还将全面启动改造市区的9幅地块,增加近千亩的土地入市。

  “阳光发展大股东整天在想的就是资本运作,阳光集团还成立了资本运营领导小组。”知情者说。

  据其透露,目前,阳光集团的资金链已绷得很紧,急需拓宽地产业的融资渠道,去年9月,董事会已决定整合地产优质资产,启动境外上市计划。

  而阳光集团入主阳光发展以来,不仅业绩一直欲振乏力,此前,阳光房地产开发的部分房地产项目,也存在长期未进行工程决算,导致房地产销售成本的确认滞后,以及历年的净利润数额不准确。

  “一旦上市公司被这种暗度陈仓、不守常规的人完全控制,很难想象以后不会故伎重演。”知情者表示。

  而以眼前的情形看,阳光发展似乎已经身不由己。

  5月19日,阳光发展收报11.72元,跌3.06%。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征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