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灾后重建国际经验:德国防范洪水从根本做起

  德国虽然地处欧洲大陆,但也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以水灾居多,仅最近几年就有1997年、2002年和2005年三次大规模洪水发生,此外暴雪、飓风等灾害也时有发生。在应对灾害和进行灾后重建工作方面,德国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德国的灾后重建工作也有两大亮点,首先是强调部门沟通和协调的重要性。德国的灾后重建机制是以交流沟通为核心设计的。由多个机构共同承担,在最高协调部门??公民保护与灾害救治办公室统一指挥下,按照预案进行专门的分工,分别承担着重建基础设施、恢复煤电油运,以及保障灾区食物、饮水、药品供应等繁琐工作。除政府组织之外,还有大规模接受过训练的志愿者,可以随时接受调遣。这种协调工作也涉及到国内各州之间、相邻各国之间,比如德国境内的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等都流经数个国家,在水灾发生时上下游国家的协调就显得尤其重要。 着力治本是另一大努力。从根本上看,造成暴雨或洪水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人类活动释放的温室气体使得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了恶劣天气。这在德国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只有大量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才是人类未来防止洪水灾害的最好防护措施。在2002年的水灾之后,德国政府总结教训,在灾后重建中所采取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措施。例如恢复河流原始状态,禁止在洪水高发区开发,同时在重建中扩大溢洪区,为洪水留出空间。加大土地蓄水能力,防止地面硬化,并且由政府出资奖励在此方面有所作为组织和企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