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向社会资金开闸 平安借信托平台低调布局PE

  计划三年内千亿资金砸向PE、基建、物业

  一位权威人士透露称,迅速推进PE业务,将被纳入平安集团未来三年的核心发展规划中。按照中国平安尚未披露的内部目标计划,未来两到三年内,平安计划在基建、物业、PE投资领域内完成1000亿元的投资规模。

  ⊙本报记者 黄蕾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平安大举进军PE领域一事有最新实质性消息传来。本报记者昨晚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平安信托作为中国平安“PE计划”中的核心团队之一,日前悄然推出了正式面向社会资金的首款PE产品。中国平安布局PE的路线图也随之浮出水面。

  信托的PE架构

  根据本报此前独家披露,平安的“PE计划”将实行流水线操作,共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管理,前台由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平安证券下设的三支PE团队组成,中、后台的操作则都在已有丰富运作实业投资经验的平安信托之下进行,最终的决策机构将是平安集团投资委员会(详见本报今年4月10日独家报道《叶黎成率队,中国平安三线布局PE》)。

  宏伟的计划背后,必然需要巨大的人力辅以支撑。知情人士透露称,仅平安信托下设的直接投资部(以下简称“直投部”)就有45个人,主要负责开拓PE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底时,规模将扩容至70人。

  他还透露称,45人的直投部共分为5个投资小组以及1支投资分析团队,大部分员工来自于各行各业,分别有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任职经验。直投部的领队人共有三人,分别是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平安信托直投部投资总监陈刚、平安信托直投部执行董事孙树峰。

  “以前平安投资的PE项目都是自有资金在做,现在拿出一部分潜在投资的优质项目与投资者一起分享。目前,近期推出的辉煌系列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中的一、二、三号均告售罄,预约踊跃的程度超出此前预期。”平安PE团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信托计划的形式向社会推出PE产品,也有利于平衡平安信托的风险收益。从平安信托披露的去年年报中不难发现,投资收益占其总收入的58%,而通过向投资者推出PE项目来增加固定收费等费用,更利于其利润结构的有效调整。

  

  六步骤及三审制

  “平安信托直投部门四十多个人,目前基本都在全国各地去找项目,然后再把项目拿回来进行尽职调查。”按照平安PE团队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平安整个PE流程其实是一个大量筛选和调查的过程,假设起初有100个项目入选,而最后真正实施成行的可能只有两三个。

  据记者了解,目前PE项目的流程通常分为六大步骤:信息搜寻??初步筛选??具体执行??达成交易??投资管理??退出变现。而在平安内部,上述行业通用的六步骤又被理解及实施为“三审制”。

  “最初,平安投资委员会有一个初审,决定初步挑选回来的项目要不要做,如果要做,就要正式地对其立项;之后进入二审阶段,主要是对这些项目展开四个尽职调查,涉及财务、税务、法律和业务方面,包括对其中的投资条款、风险控制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等;步入三审阶段,一旦决定投资该项目,则报投资委员会进行最后审批。”

  事实上,在平安整个PE计划中,平安信托并非“单打独斗”。作为平安关键卖点的“交叉销售”将在这个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记者从平安内部了解到,这次平安信托重拳推出的平安PE产品“辉煌系列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和深圳平安银行分别以经纪、托管行的角色参与其中。

  

  倾向增资不爱买旧股

  据一位熟悉平安“PE计划”的券商人士透露称,平安希望被投资的企业在一两年内完成上市,最好在投资完成后尽快启动上市流程,投资中以增资为主,不太喜欢买老股,且被投资企业在交易架构不能存在法律方面的障碍。PE项目从评估到完成,最好在两三个月内完成。

  另外,平安选择PE项目(行业)的标准是:具有某种垄断性的企业;产业规模大,产业链有几十家利润上亿的企业,而且以国有企业为主;高利润与高现金流并重,高成长性与强稳定性并重;所处的行业,不以成本与设备的投入为主要竞争手段;在可预计的未来,被投资企业的产品不会有重大替代产品出现等。

  平安PE团队一位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信托合同项下的PE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公司股权、可转股债权、股权受益权等,包括:有望短期内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PRE?IPO项目;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已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尚未进行股权投资的资金和股权投资收益实现后尚未进行分配的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国债回购、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这在平安信托这次推出的PE产品中已有体现。

  按照他的说法,从投资PRE?IPO的角度来考虑,一般的投资标准为:历史PE<15,预测PE<10,年IRR>30%,预测退出PE<20。“对准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后,平安同时还会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确保在我们进入之后,企业能够加速发展,从而保障投资者成功获利退出。”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称。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还会把交叉销售的概念同时注入至被投资企业,比如被投资企业可以与平安集团进行交叉销售、资源共享,实现协同效应。同时,平安还将帮助被投资企业进行上下游的产业链整合等。

  

  股权回购的退出机制

  由于PE投资周期长、流动性相对较差,对于各投资者来说,风险性较高。此外,一个是否合理、安全的退出机制,也是投资者集中关注的一大问题。

  从记者目前所获得信息来看,在平安“PE计划”的初期,将采用非单一的退出模式,可选择溢价出让股权或IPO上市获利。另外,在其重拳推出的辉煌系列产品中,平安信托进行了一些创新,如辉煌三号采取CALL?IN认购方式,可避免资金过多闲置。

  即使被投资企业未实现上市,投资者亦能获利退出。据了解,在平安初期的PE项目中,平安信托与被投资企业的大股东签订“股权回购协议”的方式,并要求被投资企业同时提供回购履约担保,增强其履行回购承诺。

  另外,平安还设定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跟投计划,即平安信托将以自有资金对每一投资项目进行跟投,跟投比例不低于信托计划项下每一投资项目累计规模的20%,确保平安信托与投资者利益的一致性。据记者采访了解,在首批产品里面,平安信托跟投的资金将远超20%这个比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