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能源价格博弈决定方向

■记者观察

   Comment

  
   □本报记者 李阳丹

  
   见习记者 孙晶晶

  
  
  
   在各种等热值能源价格中,煤炭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这是煤化工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但随着国内煤价不断攀升,各种能源价格的博弈将最终决定煤化工的方向。


  
   2007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煤炭产业政策》指出,将进一步出台和稳定相关政策,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参与冶金、化工、建材、交通运输企业联营。

  
   煤炭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国家对发展煤化工的基调已经在上述《通知》中确定,叫停小型煤化工,提高准入的规模要求,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但鼓励煤化工产业规模化发展。

  
   推进煤化工产业发展以缓解石油供应紧张局面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煤炭企业与化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联营的步伐也不断加速。煤炭企业纷纷向下游延长产业链的同时,化工企业也在力求拓展煤炭资源。

  
   从煤炭加工增值角度看,根据现有资料,煤炭发电可增值2倍,煤制甲醇可增值约4倍,甲醇进一步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8-12倍。从经济角度看,煤炭企业对发展煤化工具有较高的积极性。根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目前煤炭企业在煤制油和甲醇等项目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60%以上。

  
   而对于化工企业而言,拓展煤炭资源,将能够稳定资源的供应,更好地发挥其技术优势。而由“气头”向“煤头”转型的化工企业,其本意则是为了规避天然气价格的快速上涨,降低生产成本。不过,近年来中国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使现有煤化工项目的成本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煤炭价格自2000年开始连续七年大幅上涨,2004、2005年涨幅分别达到30.20%和28.74%,今年煤炭合同平均涨价幅度达到10%。最新公布的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原煤出厂价格上涨20.9%。

  
   在煤化工行业的生产成本中,煤炭作为主要原料,也是影响成本变化的主要因素。正是由于煤炭成本上升,兖矿集团2007年4月调高了煤制油成本,由1986元升至2130元。

  
   以煤制甲醇为例,根据专家测算,当原料煤吨价在达到600元时,甲醇完全成本为1941元;而按照国内大部分地区工业用天然气价格1.2元/立方米左右水平计算,气头甲醇的完全成本不到2000元/吨。也即,国内煤价涨到每吨600元的水平时,煤头甲醇成本与气头甲醇成本已经几乎持平,成本优势不复存在。

  
   不过,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也在不断攀升,以煤为原料的化工产品在替代石油产品上仍然具有较为可观的利润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