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煤化工技术面临重大突破 中国煤炭酝酿新版图

  “十一五”开局,中国煤炭版图调整新思路浮出水面。

  宁夏升格为与晋陕蒙并列的煤炭主产区;东部地区如广东、浙江和北京等地逐步退出煤炭生产;而新疆,作为中国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后备区,其开采规模将在未来五年内加速扩张。

  这是《中国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区域布局方面勾划出的新轮廓。该规划目前正等待国务院批复。

  这种新调整是在煤化工技术面临重大突破、未来能耗指标严格限制及资源环境压力进一步增大的背景下的应变之举。

  内蒙古煤炭产量超过2亿吨,仅次于山西,居全国第二位,其探明储量2200多亿吨,远景储量1.2万亿吨,仅次于新疆。内蒙古方面正在考虑争取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战略能源基地。

  而只有6万平方公里的宁夏,也在雄心勃勃地打造国家煤化工能源基地。宁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耀指出,目前宁夏发展煤炭的瓶颈主要是运力不足。

  的确,宁夏一半左右的煤炭都要靠铁路外运。而东部的山西、内蒙古等煤炭大省显然挤压了宁煤的空间。

  形势在两年前出现了变化。2004年,国家发改委将宁东煤田纳入全国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而2006年宁煤与神华强强联合更是让宁煤集团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难题。

  为打破煤炭外运限制,宁夏方面决定发展煤化工项目,以将煤炭就地转化。宁煤集团准备引进南非萨索尔公司和荷兰壳牌公司的液化技术,预计2009年开工兴建,和双方的谈判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指出, 煤炭开发重心西移取决于煤化工技术重大突破。

  郭云涛表示,煤炭行业整合重组的重点在晋陕蒙宁、华东、东北和西南地区。而煤炭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则要依托国家新公布的大型煤炭基地,以大秦线、神黄线等输煤铁路为主要外运通道,并与铁路沿线的电厂联营。

  “这不是过去单纯的组合,而是要像神华那样,形成集煤炭、电力、化工、铁路、港口和运输等综合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煤炭集团。”郭云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煤炭 | 煤化工 | 宁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