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华尔街借地震唱高油价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据报道,华尔街多位交易员日前称,由于大规模的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充足的油品供应,地震后中国可能增加柴油、航油进口,中国原油需求的增加将撬动全球原油价格杠杆,从而进一步推高国际油价。

而国内诸多业内人士更愿意把此言论看成是华尔街的特殊目的。

  “地震刺激用油量反弹”

  上述报道称,除地震引发的需求外,由于当前正处于每年的柴油使用高峰期,农业和渔业用油需求均大大增加,也正是柴油需求增加的原因。

  他们认为,虽然地震导致的工厂关闭和运输中断减少了四川省的正常用油量,但灾区各种运输工具、机械设备、救援直升机的使用和发电厂的运作预计将带来用油需求大幅反弹。

  另外,交易员还认为,由于向地震灾区运送救灾物资、救援人员和转移伤员的飞机数量增多,航油需求也随之增长。即将举办的奥运会也可能导致空中运输和乘客数量的增多,这也将进一步推高航油需求。

  “地震效应或有限”

  “需求增加必然引发价格的上涨,而这可能正是华尔街交易员们大喊中国原油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的用意所在。”在宏源证券石油行业研究员刘佑成看来,那些期盼原油价上涨企图从中获利的机构,正是把赌注压在中国成品油价格管制上。

  “由于成品油价格管制,低油价鼓励了国内油气的消费,从而拉动需求与进口,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在使中国企业承担更大成本压力的同时,一些机构却从中获利。”

  自5月12日的大地震爆发之后,国际原油价格从124.1美元上涨到昨日最新价129美元。

  刘佑成认为,“地震或导致国内原油需求量增大,但需求量很有限。”

  “华尔街推销概念”

  “这是华尔街推销概念。”能源专家武建东一语以概之。

  正如年初国内雪灾时,国际期货市场借电网将大规模改造的“中国需求”大炒铜价,但最终事实证明雪后重建所需铜量并非如市场传言中那么大,并导致铜价最终回落。

  武建东分析认为,中国目前油气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用财政补贴和限价的方法使成品油维持在一个较低的价位。“若中国上调油气价格并逐渐与国际油气价格挂钩,将抑制油气消费。”

  武建东更是用一组数据将成品油价格上涨与油气消费之间的反向关系予以量化。他指出,如果中国稳步提高油气价格可能会降低近1/4的用车量(车船运力),而这将使中国每年对原油的进口量减少2000万-3000万吨。武建东认为,“涨价并不会刺激消费,只会抑制消费。只有在现有价格上小幅上涨才会增加需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东 | 刘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