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年内将出台政策性利好”

  东方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电力行业长期亏损势必影响全社会电力供应,若夏季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则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现象,因此预期年内政策性利好出台势在必行。并建议重点关注国电电力粤电力宝新能源


  亏损:政策性因素造成2007年重点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了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的快速增长,其平均增速分别达到28.0%、25.9%,远远超越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增速。不过,重点火电公司全年合计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5.5%、6.3%。2008年一季度重点上市公司平均发电量增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4.57%、27.99%,但由于电煤价格涨幅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众多火电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一季度预警公告,重点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同比、环比分别下降9.97%和8.97%。

  2008年宏观调控政策对电力行业影响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防止经济过热令需求明显抑制,二是防通胀使得电价受到严格管制。预测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12.5%-13%,全年装机容量增速在11.5%,因此全国平均机组利用小时数即将触底反弹。对于未来行业盈利水平的变化,由于完全是政策性因素造成目前行业性亏损,因此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完全取决于利好政策出台时点与调整幅度。

  选股:关注区域景气度

  由于最新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依旧维持高位运行,特别是近期发生严重地震灾害,抗震救灾无疑是目前政府最紧迫的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短期内出台政策利好的可能性。由于二季度以来煤炭价格走势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如果继续维持目前走势,则行业盈利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因此短期仍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但从长期来看,电力行业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基础产业,长期亏损局面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全社会电力供应,若接下来在迎峰度夏期间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则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现象,因此预期年内政策性利好出台势在必行。

  在上市公司的选择上,由于目前亏损并不是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真实反映,因此当前业绩无法作为投资价值判断的依据,投资者可以选择更远期的业绩作为参考,此外,PB也是目前可选择的估值判断标准之一。重点上市公司中看好具有良好成长性、区域电力市场景气度高的电力企业,如国电电力、粤电力、宝新能源。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07EPS 08EPS(E) 09EPS(E) 股价 评级

  长江电力 0.60 0.63 0.70 14.65 买入

  国电电力 0.31 0.26 0.33 7.03 增持

  华能国际 0.50 0.24 0.34 8.75 中性

  华电国际 0.20 0.12 0.19 5.19 中性

  国投电力 0.52 0.38 0.48 8.53 中性

  粤电力A 0.25 0.17 0.22 7.4 中性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东方证券研究所预测 (来源: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