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郭利根: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业是难能可贵的参考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岳瑞芳、陶俊洁)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21日说,次贷危机是美国金融风险积累的结果,与其监管安排和运作机制密切相关,对发达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则也是一次及时的质疑和深刻的检讨,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更是难能可贵的参考。


  郭利根是在出席第十一届科博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郭利根说,美国次贷危机从表象上看既有滥用信贷技术、金融机构审贷标准过宽的因素,也与市场上缺乏专门的房贷和金融创新的评级体系有关。从深层次看,更与其监管安排和运作机制密切相关。

  郭利根说,美国的监管者一直拥戴“最少的监管就是最好的监管”的思想和主张,相信市场主体可以控制风险,而且在混业经营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业务与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的业务交织在一起。一旦某个行业出现问题,风险就会迅速传播。

  郭利根认为,次贷危机是对发达金融市场运行规则的及时质疑和深刻检讨,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更是难能可贵的参考。

  首先,要强化金融风险的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金融风险的存在。我国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只有确保金融安全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

  其次,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应以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分散其对冲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而不能创造和积聚更多的风险。应加快金融风险完善的机制,构建金融衍生的防火墙。

  第三,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加强市场信息披露,不断地提高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