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银行机构紧急出台特殊金融措施 大力支持抗震救灾

  为全力支持和配合抗震救灾工作,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商业银行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机构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想灾区人民之所想,日前紧急制定和出台了多项特殊金融政策措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方便快捷,力争为抗震救灾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中行5月22日召开全力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家园专题工作会议。为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继前期出台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放等一揽子抗震救灾紧急支持措施之后,中行决定再推出9项灾区金融服务措施,以保障灾区金融服务,维护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利益,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这9项措施包括:对因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重灾区借款人实行特殊政策;开展应急取款和挂失业务;优先办理受灾地区的个人贷款申请;为持中银携程信用卡、国航知音中银VISA奥运卡购买机票并在灾区机场遇到延误的客户提供保险理赔便利;开辟全球捐款绿色通道和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加大对电力电网、公路交通、建筑施工、电信通信、供水供气、医院学校等抗震救灾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的信贷扶持力度;建立“流动银行”和“抗灾营业点”,紧急调运30台ATM到四川省分行,满足客户办理金融业务需求;追加灾区营业网点建设投资,对地震中遭受损失的营业网点进行重建,增加自助设备和电子设备投入。

  中行表示,对因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重灾区借款人将实行特殊政策。包括:给予最长6个月还本付息宽限期。宽限期内,个人贷款客户可以不归还贷款本息,对其贷款不计罚息;企业贷款不能按时偿还的,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灾害影响造成的延迟还款,不在人民银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反映其违约记录;因滞后存入还贷款项而产生的罚息予以免收,停止欠款催收;中银信用卡持卡人在一定期限内延迟还款,不计收利息及滞纳金,停止欠款催收;根据借款人申请和实际情况,重新调整还款计划或进行贷款展期,减轻还款压力。

  中行将优先办理受灾地区的个人贷款申请,当天申请,当天回复,并给予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优惠利率定价,不另收取其他相关费用。

  22日,建行结合地震灾区实际,快速研究并出台针对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重灾省市信贷工作十大服务措施,尽最大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

  据介绍,这10项措施,一是对受灾地区涉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灾后重建的行业信贷,暂按非限制性行业,执行准入和审批;二是对涉及灾后重建计划的客户单户授信总量审批权、授信额度内中长期信贷业务审批权和非额度授信客户单个固定资产贷款审批权,可在原有权限的基础上上调30%,超出分行原权限的业务可由分行风险总监牵头组织审批;三是对受灾地区所在一级分行辖内的跨区域集团客户成员单位,可比照区域内集团客户授信限额报批程序执行;四是各分行要主动与受灾地区客户联系,了解相关受损情况,及早做好损失评估,并协助客户制定切实可行的重建和恢复生产方案,积极了解客户信贷需求;五是对总行已经核准的客户退出名单、退出计划,受灾地区在执行中确有困难的,各分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六是各分行要加强对平行作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恢复重建的贷款项目和客户授信申请,各分行要优先安排人员,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七是受灾地区客户的中短期授信业务(期限不超过3年)可暂不执行“先评级、后授信、再单笔申报”的程序,直接按信贷业务授权方案报批单笔业务;八是对于列入政府灾后重建计划的项目,在财政资金尚未到位之前,可发放短期搭桥贷款,相关的信贷管理和审批比照流动资金贷款有关规定执行;九是对于灾后重建中发生的物资或劳务交易,需要建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保证金可根据客户情况在现行规定的基础上减半收取;十是各分行对会形成一定损失的信贷资产,要实事求是分析其损失情况,做好相关信贷资产质量管理工作,并将分类结果、应计提减值准备及有关信息整理后及时、如实上报总行,总行将在不良贷款控制、减值损失计提、KPI等计划完成情况和经济资本占用考核时予以剔除。

  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建行还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和专业优势,紧急推出了“建行财富?爱心公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该款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建行将产品期限内可锁定的投资收益作为捐赠资金,在产品投资起始日以客户个人名义全部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四川等地抗震救灾。建行为本期产品提供免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据悉,该产品的起始购买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申购时间5月17日至25日,期限为3个月。另外,为支持战斗在灾区第一线的军队、武警、医院等单位的抗震救灾工作,建行连日来紧急部署,抽调力量,争取应急措施,全力提供包括资金应急保障、资金收集、资金划转等急需金融服务,并将随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为当前抢救伤员、灾区防疫及今后灾区重建提供有力支持。

  面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三农”造成的巨大损失,农行日前迅速制定出台6项惠农措施,为灾区“三农”提供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

  这6项惠农措施,一是对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小金、绵竹、什邡、广汉、青川、安县、北川、江油、平武、都江堰、彭州、崇州等16个重灾区的“三农”贷款,全部按“三农”试点行的准入条件和流程办理,最大限度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办贷手续,提高办贷效率。二是对灾区个人贷款实行宽限政策。对四川16个重灾区的个人贷款,一律实行6个月缓付期(2008年5月12日至11月12日),不计收罚息或复利,也不在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和农行内部信贷管理系统反映不良信用记录;四川其他灾区因受灾无法正常还款的借款人,可向贷款行提出缓付申请,经调查核实后适当宽限;借款人在地震中财产损失严重、暂时丧失还款能力但身体健康的,可视受灾程度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并适当实行利率优惠;对灾后能够正常生产经营,短期内无法按期限归还贷款但仍具有还贷能力的信贷客户,贷款到期后可办理展期。三是适当放宽地震灾区小额贷款条件和用途,小额贷款授信额度上限扩大至5万元,期限延长至3年,允许用于灾后恢复生产、房屋重建等多种用途。四是扩大惠农卡发放范围,依托惠农卡,为灾区农民群众提供小额贷款、汇兑等多项金融服务。并免收惠农卡办卡工本费、一年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费用。五是对四川16个重灾区农行信用卡客户5月12日前发生的透支欠款,可延长还款期6个月,期间免收利息和滞纳金,逾期记录不记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六是全力做好重灾区存折储户、金穗卡客户的卡折挂失、换折换卡、补折补卡等特殊业务,解决灾区客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凡四川地震灾区的网上银行注册客户补办网银证书的,免收一切费用,并免费赠送K宝。

  为灾区人民尽快度过困难时期重建家园,工行日前从搭建“帐篷银行”、发行抗震救灾牡丹联名卡、开辟信贷快速通道和提供大额融资等多方面着手,继续加大抗震救灾的金融扶持力度。

  四川此次遭受重大地震灾害,成都地区蒙受了巨大损失,受灾地区道路、管网、房屋等城市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环,目前正处于抗震救灾的紧张时期。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工行不仅加快自身抗震救灾、努力恢复受灾机构全面对外营业,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与成都市政府达成了融资意向协议。

  5月19日下午,工行四川分行在成都市灾后重建项目融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与成都市政府签订了总额200亿元的融资意向。这将为成都抗震救灾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灾区家园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在获悉成都军区联勤部抗震救灾部队应急资金使用方案后,工行四川分行、省分行营业部及盐市口支行迅速行动,按照部队资金拨付的有关要求,提出抗震救灾牡丹联名卡的设想,并很快得到部队的认可。在短短数个小时内,盐市口支行紧急制作出100张“成都战区抗震救灾牡丹联名卡”,并按部队要求及时将总额达559万元的救灾资金分解划拨到每张卡中。为方便救灾官兵使用,盐市口支行还专门配发了“联名卡使用须知”。

  为大力支持抗震救灾,5月18日,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与市农投公司签订贷款协议,向成都提供抗震救灾紧急专项贷款6亿元。根据协议,这笔专项贷款的贷款期限为15年,利率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计算,成都市农投公司是贷款的承贷平台,资金发放后实行专户管理,由市政府统一调配。贷款将主要用于成都救灾物资采购、灾民安置及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的恢复。成都市副市长孙平表示,这笔贷款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一定要保证把钱用到刀刃上。

  为了支持抗震救灾,截至5月20日,国开行已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1667万元,并向川甘渝陕滇等地发放应急贷款4.86亿元,用于交通抢修工程等灾区急需的项目建设、购买救灾物资等。

  根据地震灾区的实际和特殊情况,由银行机构及时制定和出台的多项特殊金融政策或优惠措施,像“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输进病人的身体,必将为灾区重建增添无穷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