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降息走向终点

  在连续将联邦基金利率调低325个基点后,美联储降息的步伐终于接近了终点。美联储表示满意于目前利率水平,可能并不会很快降息或者升息。

  周三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4月29日至30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虽然可能有更多的疲软信号出现,但也并不构成继续降息的理由。

  “(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除非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状况显示经济前景出现了显著恶化,即使是经济增幅继续下滑甚至是陷入短期的负增长,继续降低利率也是不合适的。”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委员都认为作出本次(4月30日)降息的决定并不容易……虽然经济下行的风险依旧存在,但是由于原油以及其他初级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其他一些指标显示通胀预期上升,委员们同样担心未来通胀的风险。”

  降息走到终点

  市场将这份声明视为美联储将停止降息的证据。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22日14:00,利率期货市场的价格显示FOMC在下次(6月25日)议息会议上维持2%利率水平不变的概率为92%;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只有8%,而在4月10日,这个概率曾高达90%。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Brian Bethune据此认为即使美国经济陷入短期衰退,也不能阻止美联储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

  “会议纪要中充满了对于通胀关切的词句。”P.White & Co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美联储越来越关注公众的通胀预期,很多证据显示局面有失控的风险。”

  最近美联储的一些官员也在向市场发表关于降息周期走到尽头的言论。“根据目前掌握的关于通胀的信息,我的判断是目前的货币政策对于增加就业和在中期内控制通胀水平都是适合的。”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周二表示。

  FOMC理事Kevin Warsh则在周三表示:“即使经济进一步走软,对于外界几乎降息的呼声,我们也应该持抵制的态度。”

  经济依旧困难,通胀仍需关注

  科恩在周二指出,“对于美国经济,目前仍是充满挑战的时刻。” 而会议纪要也证实了科恩的判断。在纪要中美联储大幅调低了今年美国GDP的增速预期,从1月份的1.3%到2%下调到了0.3%到1.2%,调低预测区间的理由是消费者信心下跌,就业减少以及房地产市场回落。

  不过对于2009年和2010年的经济增长,FOMC委员们依旧保持乐观态度。美联储预计美国2009年GDP将增长2.0%到2.8%。

  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通胀压力依旧不容忽视。虽然今年以来美国的核心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出现了回落,但是整体通胀水平却更加令人担忧。

  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份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达到了3%,创下了1991年以来的新高。另外各期限通胀保护债券与同期国债的利差也在扩大,显示投资者的通胀预期正在增强。

  由于对通胀的担忧, FOMC中两位有投票权的委员反对4月30日的降息决定。

  国际原油价格在昨日突破了135美元/桶,自从美国总统布什公布总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以来,原油价格上涨了40美元,美国民众拿到的退税很可能将全部扔进自己汽车的油箱内,这将让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更加困难。

  如果美联储继续调低利率,将会美元构成更大的压力,虽然将增强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是对于通胀来说无疑不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