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灾之后楼市无恙?

□孟坚

  
  
   四川大地震后,许多房屋受到损毁,这对房产投资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就四川地区而言,能够具有投资价值的也就是成都和重庆这两个城市。曾有报道说,海外投资客与江浙一带的投资客一度看好成都、重庆的地产市场。


  
   在他们看来,成都作为中国两个最为著名的休闲和宜居城市之一(另一个是杭州),其房产未来升值潜力不可小觑,而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工业重镇的发展前景亦十分乐观。

  
   就短期而言,此次大地震肯定会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城市居民目前大多仍未走出震灾的阴影,眼下购房置业肯定不是时机。站在政府的角度考量,第一要务是安置灾民,建设大量过渡性安置房屋应是当务之急。其次,对原有建筑进行加固和修缮,以提高抗震强度。对新建房屋执行更为高标准的建筑规范亦是可以预见的,而新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应该有一段时间。因此,成、渝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多半会呈缩量盘整之势。

  
   此次地震,对购房者的心理亦产生一定影响。南京某网站在震后开展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超过85%的人将不会按原计划购房。影响消费者对购房计划做出变更的因素中,除了对房子与生活有了重新认识外,还有对房价的观望。

  
   业内人士认为,地震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应该是短暂的。真正对房价产生影响的是众多购房者以及投资客对市场后市的判断。

  
   近日,国土资源部披露,今年一季度我国主要城市地价涨幅环比有所回落,部分城市的地价出现负增长和零增长。土地价格作为房价变化的先导指标,其呈现滞涨态势,至少说明目前开发商的心态趋于谨慎。

  
   另一个影响今年房价走势的因素,很可能是眼下大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趋于紧绷的状况。去年当全国各大城市房价呈井喷之势时,国内几乎所有重量级的开发商都加入了“抢地”的行列。其心态与股市迭创新高后仍有人敢于追高没什么两样,新地王的标价屡屡被刷新。当地产大鳄们将大笔资金砸到地里后发现,市场并未如他们预期的那样一路狂涨。更要命的是楼市交易量萎缩,这和股市中庄家吃了大堆筹码而无法派发的情景极其相似。据一位业内人士观察,目前股市与楼市所呈现的正相关关系越来越明显。以眼下的情形看,今年股市复制去年的行情的几率越来越小,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很有可能使具有拉高房价能力的高端购买力趋于谨慎。

  
   最让开发商感到头痛的是,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对于开发贷款的审核批贷门槛越来越高。加之“土地闲置一年不开发收取20%闲置费,两年不开发无偿收回”的政策一再被重申。因而,对开发商来说,降低盈利预期,争取快速回笼资金似乎是不多的选择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