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减持新规暂缓压力 溢价买卖身份存疑

  减持新规暂缓压力 溢价买卖身份存疑

  ■ 红周刊记者 承承

  4月20日,为规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行为,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随着《指导意见》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在沪深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的A股累计成交量已达12072.5万股,交易总金额为22.39亿元(数据截至5月22日),成交量、成交总金额相较2007年月平均水平均在8倍以上,新规促使4月20日以来的大宗交易现象明显活跃。

  缓冲能力高达四成

  《指导意见》的实施促使直接减持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一个多月时间内仅41家上市公司的股东73次进行了直接减持,减持金额为31.85亿元(如以4月份统计,数据则变为30家公司减持51次,而这一数据在3月份还是74家上市公司109次减持)。与此同时,在大宗交易系统有31家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了72次大宗交易,交易总金额为22.39亿元,成交金额占A股市场减持总和的41%。虽然大宗交易成交的这部分股数最终会回流到二级市场,但因大宗交易规则限定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不影响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仅将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在收盘后计入个股的当天成交总量,因此,四成减持压力的分流对二级市场个股股价起到明显的稳定作用。

  通过大宗交易套现忙

  伴随《指导意见》出台和印花税的下调,大盘由2990.79点开始反弹,解禁的“大小非”不少趁机希望将手中股权派发,但新规决定其通过小额派发来实现高额套现利润的可能有限,但又无法大额通过违规手段在二级市场快速派发,违规处罚的结果常常是被冻结资金账户、限期回购超减股份、违规收益上缴上市公司等措施,非常得不偿失。因此,进行大宗交易反显优势,既能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又能在最短时间内、在不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情况下合理合法地将手中股权派发出去,实现利益最大化。事实上,从目前大宗交易的交易情况也明显看出,有强烈减持意愿的“大小非”非常愿意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进行交易。

  一、从大宗交易的大额交易次数看。通过大宗交易的31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上市公司选择了大额单笔成交,单笔成交股数超过150万股的大宗交易共进行了31次,其中2次以上的公司有中铁二局兴业银行恒宝股份标准股份通策医疗、中国平安等6家公司。其中,中铁二局交易次数达到了4次,分别集中于5月5日、5月8日、5月19日、5月21日进行了大宗交易,交易总额为10187.96万元。

  二、从大宗交易的成交金额看。目前31家上市公司中大宗交易金额最大的前6大公司依次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西水股份、恒宝股份、中国神华、中铁二局,它们分别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交易的额度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交易额最大,该股分别于4月23日、5月12日、5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大宗交易,交易总金额高达5.89亿元,在短短的三个交易日进行了如此巨额的大宗交易,这充分表明中国平安的“大小非”们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无法得手后急于在大宗交易系统套现的心态。

  溢价对敲的席位令人生疑

  从近一个月以来的72次大宗交易成交价格来看,目前有58次大宗交易选择交易价格在大宗交易日的前收盘价格以下,仅14次交易价格选择在前收盘价格之上,交易价格选择收盘价格之下不难理解为急于套现的“大小非”在寻到接盘方后以低价将股权转让出去,但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在收盘价之上的较高位置甚至以接近涨停板的位置成交则不免让人疑惑。在当前疲软的市场中,虽然像S前锋因其被首创证券借壳,未来走势充满想象而以涨停板的价格成交可以被理解的话,那么西飞国际、标准股份等则以不可预见的预期来溢价成交却让人不可理解。而且我们发现这些溢价交易的上市公司的买卖双方席位也耐人寻味,如S前锋买卖双方席位均为首创证券北京北辰东路;标准股份买卖双方席位均为广发证券北京建外大街;以及中国平安的最大一笔大宗交易买卖席位双方均为国泰君安证券总部等等。这些同为一个席位号交易买卖双方的身份令人遐想,二者之间是否还存有一定关联,则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像溢价转让的西飞国际和标准股份等均已将接盘者套入其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