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通信业反思汶川地震 证明卫星通信重要性

  设立于1954年的黑水县,以境内岷江支流黑水水深而黑得名。小县雄踞青藏高原雪峰天险,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翻越的五座大雪山,亦有三座位于其境内。

  在沉寂了半个多世纪之后,仅有不到10万居民的黑水县以悲剧性的身份再次跃入公众的视野。


  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境内发生8.0级地震,震惊世界。在这次几乎撼动了整个亚洲的地震中,黑水和汶川、理县、北川等7个县不仅遭受了惨重损失,其对外通信也完全中断,瞬间成为中国地图上的7个信息孤岛。

  5月19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宣布,在前一天晚上的17点28分,黑水县干线光缆在连续奋战之下被艰难打通,7个重灾县对外移动通信就此全部畅通。是时,距离地震发生已147个小时。

  在这次重大灾害中,中国的各大运营商全体动员,上演了可歌可泣的抢险一幕。但我们也应看到,相比72小时的救灾黄金时间,“147”这个数字却依然在沉重地拷问着中国的应急通信系统。

  大破坏

  据不完全统计,在地震中受损的有线交换局为616个,无线基站累计受损16507个,而传输光缆更损毁10960皮长公里(光缆长度计量方式的一种),如果首尾相连几乎可以横穿地球。

  由于突发的巨大通话量超过了交换设备的设计极限值,四川全省移动通信的三个交换机全阻,许多人不得不通过短信的方式和家人联系。雪上加霜的是,有2300个移动通信基站在地震中受损,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通信完全中断。

  在地震中受创的不仅仅是中国移动。据悉,中国联通在陕西靠近四川地区的约500个基站中断;西安至成都的2条长途光缆中1条中断。中国电信称,截至12日下午6点,四川阿坝州的汶川县、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通信全部受阻;甘肃陇南、甘南两地区有5个县也受阻。而中国网通则有一条二级干线传输系统中断,造成2条2.5G、1条155M互联网电路中断。各省到四川长途话务拥塞,部分用户上网困难,几大运营商的网络全部告急。

  中国电信的固网也损失惨重,位于震中的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通信全部受阻。

  在信号塔倒塌、基站全面瘫痪的严峻形势面前,各大运营商均迅速展开了行动。

  地震发生后的12个小时内,运营商均立即启动了紧急救灾机制,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随后也都亲临灾区指挥。

  截至5月19日8点,通信行业出动抢修人员2.6万人、调动391台应急通信车、979部卫星电话、7422台发电油机、2000多套其他应急通信和抢修设备,1000块卫星电话专用电池,150套野外电源装备。

  卫星之殇

  尽管运营商都在地震后立刻投入了抢修,所有人还是发现了同一个问题??卫星是灾区惟一第一a时间即可仰仗的通信设备。

  5月13日,中国卫通技术员工杨雷、张振华携带10部卫星电话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赶往汶川震中心映秀镇。在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他们在21点06分拨通了成都指挥中心的卫星电话,这也是从映秀镇打出的第一个电话。

  但在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史炜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他撰文指出,在分拆之前,中国电信内部有专门的卫星通信部门,承担特殊情况下光纤网的备份,即在光纤网受到破坏、不能接通的情况下,由卫星网完成正常的通话和信息传输。

  在第一次电信分拆中,中国电信将移动业务和卫星通信业务一次性分离。国家在2000年专门成立了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资产主体即为中广卫),并于2001年11月挂牌成立。卫通的主营业务被描述为“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数字集群和卫星导航”三大业务。

  但分拆后的卫通却一直命运多舛。在六大电信运营商之中,卫通的规模最小,2005年的整体收入只有14亿元,差不多只相当于其他运营商营收规模的零头。不仅如此,卫通还连续两年亏损,总额近8000万元。到了2007年,卫通终于扭亏为盈。但耐人寻味的是,在前信产部(即今天的工业和信息化部)2007年发布的《2007年全国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六大运营商里惟有卫通的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未被提及。

  史炜认为,承担着灾情期间通信保障功能的中广卫由于资金短缺、业务不明、上市无望、高层变动频繁等各种因素,基本丧失了特殊情况下的通信备份功能。

  在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地震最终以悲剧性的方式证明了卫星通信的重要性。

  “将来在传输手段上应该采用天地合一的方法,至少保证一旦灾害发生以后,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灾情传出去,能够把老百姓关注的信息传出去。”奚国华说道。 (来源: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