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韩志国:大灾后肯定不会大兴 股市本身矛盾多

   本周大盘始终处于频繁的“余震“之中,股指也似乎延续着“退二进一“的格局---

  大盘在震后一周的坚挺之后,本周突然找不到方向,股指处于频繁的上下震荡当中。

  从历史来看,美国洛杉矶、中国台湾、日本神户等发生地震后,股市都出现了较大调整;下一步A股市场是会余震不断还是出现令人期待的灾后“大兴“?除了地震之外,大盘还面临哪些不确定性?

  本期嘉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陈李;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经济学家韩志国;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易君

  灾后大盘是否“余震“不断?

  记者:大盘在挺住地震发生的一周后,市场调整迹象明显;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洛杉矶、中国台湾、日本神户等发生地震后,股市都出现了较大调整,您认为下一步股市是出现灾后“余震“还是灾后“大兴“?

  陈李:四川汶川大地震不会像中国台湾和日本大坂地震对经济的影响那么大,主要原因是与我国受灾地区在经济体总量中的占比比较低有直接关系,实际占比还可能更低。

  这次地震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社会财富的损失,但这属于国家经济中的存量部分;而对新增部分,如灾后重建会对GDP产生扩张效应,就是说对GDP有比较大的刺激。

  此外就是政策方面的变化。地震之前,政策导向是以遏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下滑为主要任务;而地震后,政策将偏向抗震救灾和防止更严峻的通货膨胀。

  地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比较大。因此,我认为地震不会改变大盘的反弹走势,但反弹空间比较有限,这与地震无关,而是其他的不确定性因素导致。

  徐辉:从历史上来看,地震等突发事件一般会导致股市出现连续四天到五天的下跌,我们这次的市场走势也差不多。我个人认为,地震不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影响。

  股市有其自身的运作规律,因此大盘还会恢复其地震前的走势,毕竟股市不是由地震这些突发因素主导,而是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盈利。此次地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

  这次地震促使全国人民都非常团结,形成了一种很强的凝聚力,这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崛起都是正面意义,这是我判断大灾之后有大兴的背景。

  投资者不用看短期的市场,最近大盘走势较弱主要是受美国股市调整的影响,以及油价上涨,产生了对通胀的忧虑。

  从中期来讲,我比较乐观看待市场的运行,阶段性反弹还在酝酿当中。

  韩志国:“余震“和“大兴“都不会出现,大盘怎么走要看震前的走势;地震前大盘处于反弹当中,而地震仅会压缩大盘的反弹空间。

  我认为,地震的影响主要还是改变了人们的心态,地震当天大盘仍旧维持上涨趋势;在地震发生后,尾盘30分钟出现了跳水。但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在通过各种渠道救市,股市很难上涨,这完全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这次发生灾害的地方,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因此对整体国民经济和整体上市公司的影响都很小,但对极个别的企业和人们的心理冲击比较大。

  从时间来说,奥运行情的周期为三个月,但地震发生后要占到1/3,因此股市的反弹时间也减少了很多。由于地震的发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大盘的新增资金会遇到阻力。

  因此我判断,除了地震之外,股市本身的矛盾也比较多,大灾之后的“大兴“肯定不会出现,但向下调整也比较有限,因为大盘在地震之前已经调整得比较深。

  杨易君:地震对股市只会形成短期心理影响,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压力。我认为股指在历经腰斩后,中短期可能还是以回升为主。

  1994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发生里氏6.6级地震,当时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正处在一轮上行至4000点的大牛市中,1994年1月17日~31日,其指数不断创新高至4000点上方。之后虽面临中期调整,但幅度也较为有限,最大幅度就10%多一点,随后再度展开迭创新高的涨势,大牛市一直持续到1999年底。

  1999年9月的台湾大地震也没有对股市形成明显冲击,当年9月至来年2月中旬,其股指还大幅上行了30%多。故我认为这次偶然的地震不会彻底改变股市的宏观运行结构,最多从心理上推迟股指反弹或回升的时间。

  地震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多大?

  记者:截至5月20日,1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灾害影响情况,其中影响较大的有43家,其中川渝地区占22家。而且中石油披露,此次地震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如何看待地震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陈李:地震可能对部分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增长产生影响,但现在很难进行定量测算;具体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影响,应该不会超过1%。可以说,对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

  徐辉:应该说,这次地震对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非常小,因此我判断对股市的影响很小。毕竟这次地震主要发生在川西和川北,都是经济不很发达的地方,因此对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但对个别公司的影响是有的,有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都比较困难。

  韩志国:地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局部的,毕竟对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影响都不是很大。部分川渝上市公司还出现了涨停潮;位于震中地区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很多,因此地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要过分夸张,主要还是对极个别公司的影响。

  杨易君:地震造成部分川、渝甚至部分陕、甘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会对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业绩可能产生影响。但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又会从灾后重建中获得发展机遇。

  地震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甚微,43家受影响的公司尚未到完全不能生产的程度。地震对上市公司整体不利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又可以通过灾后重建等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提振来冲消,故地震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不大,主要影响来源于心理层面。

  大盘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

  记者:本周股指的运行似乎是退二进一,您认为除了地震的因素外,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给大盘带来调整压力?陈李:目前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高油价和严峻的通货膨胀对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的影响,目前看来受这些因素影响,大盘反弹的空间可能没有那么乐观,原来预期的4500点以上的高度应该比较难。

  徐辉: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还是通胀,这比地震的影响来得大。通胀将通过影响国民经济增长,从而影响总供给和总需求,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

  从历史上看,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治理通胀很难有明显结果。由于通胀的治理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未来一两年市场可能都会延续这种区间震荡的运行格局,当然,在某个时间段会出现反弹。

  韩志国:调整的压力还是目前市场的分歧在加大,主要原因还是对中长期市场不看好;问题的关键还是大小非的问题没有解决,8月份将迎来今年大小非的最高峰,很多主流资金不敢贸然进入。最近的行情热点切换非常快,主要还是游资在炒作。

  杨易君:首先是地震对股市带来了一定的实质性影响,虽然这种影响很小。但灾后市场心理的“余震“修复可能需要一定时间,这在当前看起来比地震带来的实质性影响要大。

  此外,市场依然未能从管理层获得关于大小非违规减持后令市场信服的处理意见,这层市场心理阴霾的散去同样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市场还是较为关注大小非减持带来的供给压力。

  灾后重建让哪些板块受益?

  记者:灾后重建将要逐步展开,您认为哪些川渝上市公司会受益?哪些板块会有机会?

  陈李: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肯定会受到刺激,但这种作用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徐辉:比如基建、本地的建材和水泥、电力行业,还有帐篷等户外用品制造的公司都是灾后重建的受益者。

  这些行业或多或少都会受益。不过,现在还没有看到具体售价和对利润的贡献程度,参与的毛利率构成是怎么样和其对业绩的影响还需要关注。

  比如安置房,其中很多业务是一种公益性质,利润非常薄。因此对受益板块还要更深刻评估。

  韩志国:这个影响也是短期的,没有必要过分夸大灾后重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受益的板块还是水泥、建材、钢铁和房地产行业等。但这些板块即使受益,也是短期影响,不会是长期的。

  杨易君:川渝受益于灾后重建的板块主要体现为基础建设板块和基建材料板块。基础建设板块主要为部分房地产和工程承建单位,比如四川路桥(600039)、中铁二局(600528)、国栋建设(600321)等。基建材料板块,主要受益为川渝的水泥、钢铁板块。

  但我国股市往往对概念的炒作过于超前,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要深入分析相关的公司到底能够从灾后重建中获得多少切实的业绩提升,当心掉入快进快出的纯概念炒作陷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志国 | 徐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