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汶川大地震重建报告(壹)关于民意(图)

  早报特派记者 黄武锋 简光洲 柯智华 林奇 魏华兵 周文天 发自四川汶川 成都 绵阳 德阳 北川

  半个月前,“地震”仿佛还是一个与你我无关的词语,“汶川”也不过是厚厚的地图册中一个无人知晓的偏僻“小圈”。

  这是一个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的小城,位于成都以西195公里,龙门山脉和邛崃山脉分别位于该县东北与西南部;岷江及其支流杂谷脑河、草坡河、寿江穿境而过。

  就是这样一座小城,在今天,一切都改变了。地震不仅仅摧毁小城的繁华,也改变了如今心浮气躁的社会,心态突然变得如此的沉静;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人们在哀伤、同情、关怀和互助之中,不知不觉地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和抚慰。


  没有人会忘记这一天,2008年5月12日,那是一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死亡数字让人揪心,一天比一天增加,截至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2664人遇难。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经过20多小时惊魂逃亡的当地居民谭斌说,汶川在发生地震后,一瞬间,一个山中小镇消失了。更为严重的是,余震不断,道路两旁的高山上不时滚下巨石。

  一瞬间,一个山中小镇消失了:房屋几乎全部被夷为平地,大量居民被埋在瓦砾之下,幸存下来的家畜被吓得四处乱窜。几分钟前还生机盎然的小镇,变得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在青川,道路沿途多处山体滑坡,不断有从山上滑下来的足有一间屋子大小的巨石,路面被石头砸得坑坑洼洼,很多处的柏油路变成了碎石路和土路。

  从绵阳到北川,沿着紧贴山脚而修的进城道路,有的路面被掀起,成了一堵墙,进城道路右边的山体,龇牙咧嘴,碎石不时落下。

  一块巨型滚石砸扁一辆轿车之后,砸进楼内,居民楼和办公楼被巨大的滑坡山体,或埋在土下,或推歪倒在街的中间;有的居民楼沉入地下,二楼直接变成了一楼。

  北川大酒店歪了,湔江索道桥震斜了,整个县城无一处可作容人之地,无一地可作生活之处。

  北川中学初中部已是一片废墟,站在马路中间向上看,倾泻的山石堆聚在本应该是教学楼、操场的地方,只有一支篮球架在乱石中低垂,在瓦砾和石块前,斜靠着“四川省北川中学(新区)”的校牌,校牌后横着倾倒的塔吊,一根旗杆斜插在乱石当中,旗杆上的五星红旗仍在高高飘扬。

  整个县城,昔日的喧嚣荡然无存。这座被誉为大禹故乡,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县城在地震中完全毁坏,异地重建已是必然。

  但在灾难面前,没有人会低头,除了救援,很多地方的学校和县政府所在地已经变成了灾民集中处,一顶顶蓝色的帐篷鳞次栉比。不断有从外面运来的救灾物资涌向这里,包括各种方便食品、医疗用品、牛奶和生活用品。每天,灾民们可以就近领到救灾的食物和物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

  北川县招商局局长吴明强一边接待着来往灾民的询问,一边收发着各方捐送来的食品和物资,他已经由招商工作转职为办理核灾和登记发放灾粮灾物的负责人了。

  许多在外面逃难的灾民,得到救助后,又纷纷返乡。他们看到政府为受灾居民分片搭起的帐篷、物资供应点、军医院、公用厕所、临时学校等,心里顿感踏实,许多灾民迅速地投入了油菜籽和小麦的收割。

  一些群众已经从物资发放点领回新的铁锅,帐篷前绳索上晾有刚换洗的衣服,灾民从废墟中找到毁坏的木头做干柴,看到升起炊烟,飘过背后的废墟,显得格外有生机。

  “谁家有粮食,大家就一起开火,一起吃饭,共渡难关。”安县一灾民说,他们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地震稍微平息后,村里就组织青年人,爬上废墟,挨家挨户用手扒砖石,将家里的粮食、衣物等可用物品抢救出来。灾民们安置生活后,最关心的是家园的重建。目前各地政府正在勘察,帮助灾民重新规划,政府会给他们建一个新的漂亮的家。

  今年69岁的谭天然已经在操场上的帐篷里住了3天,地震发生后,县城老家四层楼房坍塌,他和妻子被政府安置到绵阳市九洲体育馆。他说,体育馆里面的人实在太多,住了几天后又搬回来,政府在这里天天消毒,一天要打三次消毒水,上午打,中午打,下午再打,疫情应该不会有,吃、喝现在也不用担心,政府安排得挺好,看医生、吃干粮、喝矿泉水。

  在灾民安置点,电视里正在播放电视直播的救灾节目,很多人围着观看,很多人落泪,为自己、为逝去的亲人落泪。

  在绵阳安县,街道上已经有商贩开始售卖鸡蛋、西红柿等蔬菜,一些民众穿着拖鞋走在大街上,更有一些女子穿着裙子。街边的路上,三五成群的民众围着一张张桌子喝水,如果不是他们身后蓝色的帐篷上贴着大大的“救灾”字样,可能不会想到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巨大的灾难。

  在都江堰灾民安置点,见到了近60岁的马术生,他说,吃的、住的,穿的,甚至牙膏、脸盆、毛巾都是政府提供,他说:“过去看到有人说感谢党和政府,觉得很虚假,我真的是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解放军,感谢全国人民!”说完,就泣不成声了。

  他觉得这是天灾,党和政府这么关心他们,至少能解决吃和住,就已经是非常满足了,因为他们也知道,不仅仅是他们,至少有600万受灾人口,能解决吃饭,就是一个奇迹。他们的情绪都比较稳定,也很乐观,觉得政府一定会帮助他们的。说到这里,他露出了微笑。“现在的气氛很像上世纪60年代初的公社食堂。”马术生笑了,他又加一句,“不过,有个很大区别,那就是饭菜变好了。”

  夜色初降的时候,很多帐篷亮了灯光,说明这里的电力已经恢复,人们恢复生活的动作比想象的快,恢复信心的速度更快,就像马术生的笑脸一样,让人能看到他们悲伤之外的坚强。

  四川人是乐观而坚强的,记者看一对灾民夫妇,即使是地震过后,也要抬着麻将桌下山。歌照唱,麻将照打,日子依然要继续。即使生活已经千疮百孔,依然要握紧拳头,微笑面对。

  记者感受到了灾民对重建家园和未来生活的信心,受灾民众们相信,只要自立、自强,努力开展自救,废墟上就会焕发新的生机。

  在青川灾民安置点的门口,有人用红色的纸写了几个烫金的大字:“解放军在,希望就在”,同样在都江堰幸福社区的门口,标语很醒目:“加油中国,加油四川”。

  网上在流传一个谷歌搜索引擎的流量数据图,一条从未见过的曲线出现在我们面前。5月19日14时28分,中国网民,散布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上的中国网民,全部放下手中的键盘和鼠标,立起身来,低下他们的头颅。那一刻,庄严,肃穆。

  但数据仪没有停止工作,它默默地记录下这条笔直下降的流量曲线。

  如果机器也会思想,如果我们的数据仪也能读懂这条曲线背后的含义,它也会流泪吗?编号:0512-01-001

  在蜀山,双手合十我的第一个愿:大地要爱苍生

  天地负我!500万人受难

  孩子们沦陷于地壳

  民生,已多艰

  乡村和城市,要陷落到哪里

  我要到哪里,才能闻到人烟

  要到哪里,才没有哀鸣

  无畏天命,不畏死亡

  这万民战栗,依偎

  天地为何不仁

  假装听不见,看不到

  天府,不会成为地狱

  白天,不会成为黑夜

  有日月

  一切都会重生

  有沦陷

  就一定会有升华和奔腾

  西望蜀山

  最后一次祈愿:兴邦,不要多难

  大地,要爱苍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