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新的投资机会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基金经理牟旭东

   中国经济在2008年出现了高通胀的苗头,而出口又由于美国次按爆发,受到极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经济似乎有些脆弱。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又重新成为各界谈论的重点,我们认为那些能够形成新的生产力的行业和企业将会成为中国股市未来的“明星”。


   回顾以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依靠了低廉的资金、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土地等生产要素,以及高昂的环保成本实现的。建国50多年来,我国GDP增长了10多倍,矿产资源消耗增长了40多倍。高消耗换来的高增长,必然是高排放、高污染和低效率。我国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1/30、日本的1/18、法国的1/16、德国的1/12和韩国的1/7。资源产出效率大大低于国际先进水平,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相当于美国的28.6%,欧盟的16.8%,日本的10.3%。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但低效利用问题也十分突出。

   因此,只有加快转变、彻底转变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才能缓解,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制约经济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而这一点在业内已经形成了共识。

   如何转变增长方式呢?我认为:

   一是依靠科技进步,历史上,率先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在向后工业化过渡时期,也曾遇到过经济发展与环境和资源紧张关系带来的所谓“增长极限”问题。跨越这一极限,消解这一极限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这个手段是转变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缓解和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矛盾的最便捷、最经济,从而也是最可行的途径。

   在当代,内涵式扩大再生产不仅意味着生产要素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的优化组合及合理使用,更意味着生产要素以及生产各环节间的科技含量比重的不断扩大。最近几十年,由科学理论到应用技术,再由应用技术到终端产品之间的转化速度不断刷新。科技进步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前景,开辟了新道路,科技进步日益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要真正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还需要我们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加大投入。这样就能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前进动力和发展潜力的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增长方式。

   在股市中,“纺织板块”在过去几年中的表现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原先依靠低廉的各项投入获得的微薄的利润,在外界环境稍微改变的情况下,就深受挤压,企业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第二种手段是依靠价格杠杆;利用价格杠杆能够促进整个社会提升生产效率。目前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以及其他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虽然对于短期抑制CPI有积极作用,但长期压制将会影响到中国经济中的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未来股市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遵循上述的思路基本能够寻到部分的“投资主线”。一是科技类的公司,尤其是那些经过大浪淘沙依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值得密切关注,相信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市场将会重新燃起科技股的热情;第二类是:那些利用科技进步实现产业升级的产业和公司,例如机械、医药;第三类是:那些产品价格被严重价格管制的行业和公司,例如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电力价格等,一旦价格放松,企业的盈利将会回归到正常的轨道。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