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政府牵头重组 考验信披智慧

  □ 沈灵

  电信业第三次重组无疑是近日的热点话题,但是笔者此刻想关注的却是由电信重组引申的题外话??政府部门如何在政务信息公开化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以电信业此次重组的信息披露为例,最官方的说法无疑是上周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

然而,事实上,透过3G概念上市公司在上周五全天表现活跃和上周五中午中国联通临时停牌就可以看出,市场对此消息的即将发布有着准确地判断。向前追溯三周,电信业重组的消息早已经是满城风雨,而且其传言内容与最终方案相差无几。

  笔者无意探求消息为何会提前被市场解读,毕竟此次重组牵涉方面甚广,参与方案论证的人数自然众多,因而消息流向外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但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今后一段时间内,央企重组等由政府部门牵头的重大重组或类似事件会有很多,而其中往往牵涉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资产重组事宜,因此,此类事宜与上市公司的股价高度相关。例如,前段时间大飞机公司的设立对上市公司乃至A股市场均产生了影响,三家央企主业扩张的消息激励了其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可以说,此类消息的官方发布和信息披露工作对于同步性要求非常高。

  由于相关上市公司在此类重组中往往只是“配角”??配合制定重组计划但对核心问题并无决定权,相关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全面性面临考验。能够掌握节奏的,无疑是相关部门等事件的决策方。

  但是,目前涉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主要指向是上市公司或相关重组方,对于政府部门应该遵循的信息披露规则反而很少。在西方成熟资本市场,其经济律动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由政府出面牵头组织的重组较少,因此,信息披露工作主要是上市公司或者其股东来实际完成。而我国本阶段的现实情况无疑对于政府部门牵头的重组(且涉及上市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