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唐山地震带上重建是个遗憾 汶川当避”

  每经记者 毛欢喜 发自北京

  河北省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24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唐山研讨会”上就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重建问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汶川重建可另选新址避开地震裂带,将遗址留下来,重建住房样式可以多样化。

  唐山重建用钱至今有档可查

  据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唐山市派往四川灾区的医疗队是全国最早到达的医疗队。赵勇说,唐山老百姓是怀着感恩的心支持灾区,其中有许多是当年唐山地震的孤儿。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唐山广大群众迅速成立支援小组,捐钱1.8亿元,捐物7000多万,在全国地级市,捐款是最多的。

  谈到对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建议时,赵勇称,唐山重建有6个成功经验,除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依靠全国人民力量以及早防疫、科学规划之外,其中两个重要经验:严格管理用好每一分钱和统一采购控制成本。

  赵勇说,唐山重建所有用钱项目现在都有档可查。“财务管理非常严格,没有出现贪污现象。”早在32年前,唐山就采取统一采购、控制成本,把采购材料统一分给各个企业,让企业进行重建,以降低成本。

  唐山重建遗憾 汶川应避免

  “唐山重建也有遗憾,这是给汶川大地震重建的启示。”赵勇透露,当年,唐山重建没有避开地震大裂带,而是在原址重建,依然处在地震裂带上,对未来抗震是不利的。这是唐山重建的第一个遗憾。“所以,我们建议汶川重建可以另选新址。”赵勇说。

  “第二个遗憾是没有对地震遗址实施完整保存。”赵勇说,一场大地震之后,既是研究地震规律的重要素材,也是旅游的文化遗产,当时留下的都是小片,现在看来是个遗憾。“建议汶川把大地震的遗址留下来,成为以后研究地震的实地资料。”

  他说,第三个遗憾是,急于让老百姓住上房,当时规划水准不是很高,一张图纸建唐山,老百姓的住房样式盖得很雷同,但是今天汶川重建住房样式可以多样化,可以做得更好。

  赵勇认为,唐山在汶川大地震重建中,可发挥更好的经验。目前唐山已组织当年地震重建的各方专家,把经验编成简报供中央和四川省政府参考,同时唐山积极参与灾区重建。“明天重建队伍进灾区进行重建,将修建一万套临时安置房,用2个月时间完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