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民币加快升值企业如何应对?

唐震斌

   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

   在1:7附近蓄势整理一个多月以后,从5月16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开始了新一轮加速升值,在五天内上升了572个基点,截至5月22日,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4.95%,升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笔者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仍将保持较快的升值趋势。此时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有助于减缓国际通胀输入压力,防止出现全面通胀风险。

   本币汇率的升降是一项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总体来讲,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减轻外债压力,增强国内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力,并对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产生有利影响。同时,人民币不断升值可能会对出口贸易造成比较大的损害,降低出口企业利润率,减少外商直接投资,有可能加大社会就业压力等。从长远角度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内需、优化外贸增长方式、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缓解我国对外贸易不平衡、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利用外资效果,综合效应是利大于弊。

   人民币升值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对不同行业产生差异性影响:其一,人民币升值所引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中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各个行业不同的发展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其二,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会改变不同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其经营业绩。一般来说,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具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比较有利,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由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企业应对策略

   人民币升值后,企业主要面临三种风险:换算风险、交易风险和营运风险。相应地,企业可采取以下措施予以防范。

   其一,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企业要把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作为应对汇率变动的根本途径。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中间消耗和生产成本,以保持利润,回避风险。

   其二,走差异化、品牌化之路。我国很多企业缺乏长远品牌规划,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的是与世界品牌竞争的市场。企业要尽快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提升产品的品牌内涵和设计能力,创建出口产品品牌优势,走高端名牌之路。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国外频繁以反倾销、特保等措施来给中国企业施压。

   其三,加快海外转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多元化出口战略。企业应逐步进行资源整合,合理利用财务杠杆,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适度加大海外扩张的步伐,建立全球化生产贸易体系。这样可以提高对汇率变动的抵抗能力,减少个别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其四,利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目前国内企业可以使用的汇率避险工具主要有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外汇期货交易、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掉期交易、出口押汇及结构性存款等。企业应充分了解这些业务的功能,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期望回报率对产品进行选择,注意选择合适的交易时机,通过外汇投资实现保值增值。

   其五,让客户分担成本。企业可以逐步对出口产品报价进行适应性调整,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成本增加部分,部分转嫁到出口商品价格上,由海外进口商承担部分风险。对于纯外贸企业来说,还可以压低采购价格。这样就可以和客户共同分担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利润空间压缩的损失,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种方法存在较大难度。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汇率避险措施,如商业保险、反向交易平衡、扩大人民币结算范围、调整进出口比重、调整进出口国家和地区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由于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中长期趋势,能否正确应对汇率升值压力,对于一国能否保证宏观稳定和持续增长,顺利实现经济崛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总体而言,人民币顺应经济发展需要而升值,有利于改善我国贸易条件,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体现了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要求,并非难以承受之重。相关企业最重要的是要苦练内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应对策略。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宏源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