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成思危:通胀下应实行保值储蓄 工资随CPI调整

  早报记者黄淑慧

  昨天上午在“2008上海论坛”作主旨演讲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要实行保值储蓄,使老百姓的储蓄不至于因通货膨胀而缩水。

  成思危称,通胀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流动性过剩的拉动,从全球来看,货币供应量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必然会拉动CPI上涨;二是成本上升的推动,粮食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铁矿石等资源价格上涨,等等。
中国去年通货膨胀率是4.8%,今年一季度是8%,4月份是8.5%,把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去年的水平,这可能是有困难的。

  在通货膨胀率难以下降的情况下,成思危强调,应该从另外一个方面着手,即怎么减少通货膨胀对老百姓所造成的损失。有两点是应该考虑的,一点就是要实行保值储蓄,使老百姓的储蓄不至于缩水。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减通货膨胀率,目前已经是负数了,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同时,要制定工资随着CPI调整的方案,这样使得百姓的实际收入不会降低。

  从紧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汶川大地震有所放松,为近期社会关注焦点。成思危表示,市场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长期采取控制价格的办法来抑制通货膨胀恐怕是有困难的。补贴和限价只能是权宜之计,不可能长期做下去。为了减少流动性过剩、控制通货膨胀,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一刀切”,要有保有压:对于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能压,否则企业没有办法运转只能借高利贷;对于农业投资不能压;救灾重建还得要增加投入,一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就全部压缩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