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国家发改委调研地震对经济影响

  早报记者王全宝发自北京

  “对于四川汶川地震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刚布置了一系列的课题,目前正在开展调研。”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处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作为国家发改委直属研究机构之一,主要以政策研究和咨询为主,为国家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服务。


  “为了能够详细跟踪监测地震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下属的9个研究所都分配了具体的任务,每个所由所长亲自牵头,从各自的领域进行分析,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数据。”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地震对于四川以及西部大开发乃至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要通过一系列的经济运行数据进行判断,目前国家发改委对于地震造成经济损失的基础数据还没统计出来,目前评价也不客观。

  四川是农业大省,据2007年统计,四川省人口8170万人,占中国总人口的6.2%;四川GDP为15000亿元,占中国GDP的4.3%。此次汶川地震多数地方都属于山区,只有少量工厂和农业生产,产值占四川省的0.3%。

  据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李晓西认为,汶川地震最严重的受灾地区主要位于四川贫困山区,农业生产集中的成都平原影响较小,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小。

  同样,中国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研究所梅新育也认为,此次震灾对现有生产能力的冲击仅仅是短期的,其经济影响主要将表现在对生产布局的长远影响。

  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时,下了这样一个初步结论:汶川地震对灾区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对整体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但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