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还不是选基金的时候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虽然3000点的政策底已然探明,但反弹总是在4000点下抬不起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做好应对未来的功课

  为了让投资者更能了解基金的真实想法,还是先说一个实事吧。最近去一个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拜访,总经理闲谈中不无忧虑地询问:“如果我们的新基金在奥运前后发行,市场情况如果还不明朗,你们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帮我做好基金的销售。

  一时间气氛尴尬,谁都没有应声,回到自己的办公地点,就开始对着办公桌上一厚叠的基金说明书发了半天的呆,对我个人来讲,基金公司的人见得多了,但第一次看到玩基金的人不再侃侃而谈指点江山,而是面色忧虑地向小人物问计,战战兢兢,如临大敌。

  世道真是变了。5月份,先后处在发售期的基金竟然在30只上下,而2007年全年总共才只有38只基金获准销售。但和去年相比,不但没了火爆的申购场面,作为渠道的银行也开始加收基金的种种费用。而摩根斯丹利收购巨田的消息在5月出来,也让外界感到,看起来风平浪静的基金行业其实也有整合并购,别看基金公司在牛市时都是英雄,遇到调整就不再铁板一块,一旦公司人心惶惶,又怎么能安下心替基民理财?

  基金公司和券商一样,都是靠天吃饭,业绩看大盘的脸色。现在的大盘,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在3100点到3800点来回打转,专业术语叫箱体震荡,时间换空间,但能换来一个怎么样的空间,在CPI数据没有回落迹象之前,下任何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普通投资人,现在的问题不是买基金还是不买基金,而是回到投资原点。问自己一句,我们到底会做什么?

  首先,大部分人不会择时。手上正好有一家算是很大也很老牌的基金公司的数据,他们旗下的两只基金,在2005年6、7月市场跌到1000点时都处于净赎回,2006年5、6月市场涨到1600点依然是净赎回。而之后的市场大家都非常熟悉,2006年涨到2600点,2007年涨到了6124点,那些赎回基金的人全都错过了最赚钱的时光。

  其次,大部分人也不会择势。至少在过去3年,大盘的涨跌和基金发行量程正相关的关系,市场上一片追涨杀跌的习气。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新增基民超过2200万人,其中大部分还是在下半年入市,在市场起泡沫的阶段才想起分享市场盛宴,结果钱投进去了,赚钱神话的酒席也散了,从泡沫上跌下来,除了教训什么都没赚到。

  最后,大部分人都想赚钱,也因为过去赚了而感到自信。投资者最愿意犯的错误是,把自己的理智想得太大,而贪婪想得太小。有一句名言:在市场上准确的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还要难。所谓高抛低吸纯属是碰运气的事情,在股市的风险还没有释放完的同时,应该先把自己心理上的风险先释放。

  在这样的震荡时刻,别急着选基金投资,而是应该做好应对未来的功课。如果克制不了投资的冲动,建议投资者仔细观察下2007年6月和12月哪个基金公司和哪个基金表现最好,毕竟有过两次在箱体震荡中获胜经验的基金更可靠一些。而定投永远是个不坏的主意,坚持10年,肯定比存在银行划算得多,起码跟得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