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东莞不欢迎“低素质人口”?

  胡军华 李朝霞

  东莞正在挤出“低素质人口”。

  据广东媒体报道,东莞一份名为《东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表示:要通过推进三高一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有序退出,从根本上减少企业用工数,带动低素质劳动人口向外转移。

报告又称,要改革出租屋征收税费的相关政策,把税费多少与租住人员多少捆绑起来,以提高出租屋租住和经营成本的经济手段推动新莞人回乡创业。

  这里“新莞人”,指的就是那些工资低、文化低的农民工。有人士认为,东莞正在发出明确的信号:东莞不欢迎农民工。

  然而,缺乏农民工的东莞,将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呢?据建设部2006年统计,建筑业中农民工占从事建筑施工人员总数的90%以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表示全国制造业、服务业中分别有60%、52%是农民工。农民工在包括东莞在内的国内各个城市从事着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抛弃了“低素质人口”的东莞,将意味着抛弃大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几乎全部的建筑业,东莞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所以说,东莞无法抛弃“低素质人口”。而笔者认为,东莞也不应该抛弃“低素质人口”。

  根据媒体的报道,东莞促使“低素质人口”向外转移的背后原因,正在于迫切希望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并转”、高新技术产业和适度重化工业的“两翼齐飞”,在东莞看来,“低素质人口”对于实现上述目标发挥不了作用,东莞需要的是“高素质人口”。

  问题是,“高素质人口”从何而来?引进高素质人才当然是一个办法,但大批量的“高素质人口”还需要从“低素质人口”持续教育、不断培养而来。从目前的做法来看,东莞没有这样的想法和行动。如果全国各地都如东莞一般遇到问题只想着做“减法”,那么“高素质人口”的培养、壮大究竟从何而来?

  东莞对低素质劳动者的态度开启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先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