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光大证券:银行业地震损失估计达400亿人民币

  每经记者马骏?发自上海

  业内原先估计商业银行在地震中约损失200亿元,银监会23日发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市场又有了不同的声音。光大证券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商业银行损失可能被低估了,估计在400亿元左右”。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市场预期过于悲观,国家可能会采取别的方法对银行进行“变相”补偿。

  损失可能超过预期

  光大证券报告的起因即23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光大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在当前各方对于地震造成贷款损失将如何处置还有所疑惑和期待的气氛下,监管层发布该《通知》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向商业银行传递必须独立承担贷款损失的信息。”基于这样的理解,光大证券修正了预测数据,调整其此前发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贷款损失250亿元”的预期,并认为“商业银行将因此次地震损失400亿元”。

  金麟进一步解释说,新的推算结果参考了四川省2007年贷款规模增速,并假设重灾情地区贷款损失率在90%,次重灾情地区贷款损失率为40%,从而推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总损失为515.76亿元,其中全国商业银行将承担大约400亿元左右的损失。此外,银行全年利润增速也会受到影响,下降近10个百分点。

  银行也许将得到补偿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估算依据,对具体的损失数目尚待进一步去分析和查实。但是,“商业银行损失的确有可能超过原先预计的200亿。”

  伍永刚认为:“银监会的通知并没有豁免债务关系,只是加强核销,有能力的还是要继续还贷。”因此,这份通知对商业银行影响不那么大,关键还是取决于银行在具体实施细则方面,采取怎样的风险处理的方法。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李伟平博士认为,市场预期有些“过于悲观”,因为银行的盈利模式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此外,核销呆账对银行来说还能带来“广告效应”,鉴于灾区重建是政府主导的行为,银行在重建贷款中更能获得收益。

  李伟平预测,国家未来将出台一些别的方法对银行进行“变相”的补偿,“在货币政策、银行的其他不良核销上可能会采取偏松的手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平 |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