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连续四月处于“绿灯区”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连续第四个月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不过与此同时,其中的“财政收入”这一指数悄然出现变化:在连续亮了11个月的红灯(热)后开始转为黄灯(偏热)。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和税收调整有关,如两税合一、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等。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税收的减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这也可以理解为在意料之中。比如,在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后,仅从4月24日至4月30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就少收税24.63亿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博士则认为,财政收入的“灯”由红变黄,从全国来看可能是增长率有所回落,因为经济增长率在回落,成本在上升,企业的所得在变化。至于印花税调整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减少,影响相对来说还是有限,因为这还要和成交量相结合,此外,“还应该和去年同期相比才比较合适,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印花税也还没上调。”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还显示,4月份工业生产状况、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利润、居民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货币供应M2等指标都保持在了稳定状态;除了财政收入,尚处于偏热状态的经济运行指标还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消费品零售总额。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指数预警状态都验证了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事实,我国经济增长偏热的势头或许也已经过去。不过,应对通胀压力还是应该成为宏观调控的迫切任务,特别是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国物价水平可能还将出现进一步上涨压力。

  尽管预计我国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这位人士认为,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仍有可能。中国平安分析师孙方红也认为,内需是支撑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他同时称,在当前流动性和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从紧的迹象短期内难以出现,但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空间已然有限。

  孙方红还表示,为维系经济平稳增长,下半年财政政策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如通过补贴、减税等措施给企业减负、增加供给、引导投资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方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