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唐山重建之憾“路太窄、设计不够人性化”

  早报特派记者肖莉发自唐山

  唐山这座新城,有点新,有点旧。

  一位经历了唐山地震、并到过全国大城市的唐山人对早报记者说:“跟地震前比,唐山的发展太快了,城市扩张很多,进出北京、天津的道路便捷,楼房越来越多。
但唐山重建的标准好象太低了。”

  这位中年唐山人抱怨:“这是一座才30年的新城,但今天谁能看出这是新城市,跟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不能比,跟一些新城市相比,唐山也显得不够"新",有点乱。”

  原唐山市规划局局长、唐山市重建规划设计指挥部规划组组长韩继忠则对唐山的规划、发展有着深厚感情。他的遗憾,正是现在唐山人所抱怨的道路太窄。“谁也没想到发展这么快,当年规划设计的方案,大家都觉得设计标准太高了,当时政府也没钱,还要求整体规划收缩。”

  如今,唐山的道路一直在扩建、改造中,新华道等都是8条车道的宽阔大道,与北京天安门前的宽阔道路相比,唐山的大马路并不逊色。

  主持唐山市重建的原唐山市委第二书记郭耀臣的遗憾是,当年唐山的整体设计规划不够人性化,在小区建设中,没有考虑到一些活动场所,比如老年活动中心,孩子活动器材等。不过,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对于改革开放前的国家,唐山市民对这些遗憾更多的是理解。

  韩继忠告诉早报记者:“大家都说四川灾后重建10年可以完成,我说,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实力,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资金也不成问题。根本不需要这么长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继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