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油电企业利润锐减 电力集团再提煤电联动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统计分析处公布了今年1-4月410户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出现小幅下降,410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3526亿元,下降1.3%,而2007年同期为增长34.8%。

  同时,1-4月,国有重点企业营业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6793.3亿元,增长2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是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锐减。数据显示,石油石化和电力两个行业合计减利663.4亿元,与此同时,19个利润增长的行业合计增利也只有667.9亿元。

  “国有重点企业的情况并不能代表所有国企,前者是历史遗留的一种称法和统计方法。”国资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利润缩减的原因在于成本提升:现货煤价攀升但电价受管制,原油价格攀升但成品油价格受管制,导致石油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在收入增长不错的情况下依然利润缩水。国资委的统计显示,煤炭、贸易、冶金、石油石化等主要行业1-4月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

  如果从国有重点企业延展到覆盖范围更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难发现,原因是类似的。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幅从36.7%大幅下降至16.5%。

  而据中金公司一份宏观经济报告测算,石油加工和电力两个行业利润分别下滑232%和61%,仅这两个行业就拉动全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16.4个百分点,是1-2月利润增速下降的最主要推动因素。

  不过,国资委信息中心表示,国有重点企业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效益将会有小幅提高。理由是,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将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市场空间,特别是能源、冶金、机械、建材、化工等行业。

  就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上述数据的当天,中国电力主席李小琳对媒体表示,今年4月份,在中国五大电力集团中,除华能外,其余电厂都大幅亏损。她表示,已向发改委反映情况,希望可启动煤电联动机制;并称,曾经建议监管部门容许调整高耗能企业的电价,维持居民用电价格水平。

  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通胀拐点未明的经济形势下,不论是煤电联动,还是成品油价格改革,都很难成为政府决策部门的选择。

  今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依然在8.5%的高度,抑制通货膨胀依然是经济工作的重心。

  而此前,国资委相关人士曾在一次小型座谈会上表示,涉及石油、粮食等中央企业应该在宏观调控中发挥社会责任,起到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的作用,“企业是宏观调控的微观基础。”

  针对这种看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董小君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何认识“市场经济下国有企业的性质”,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方面,如果国有企业的活动宗旨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毫无疑问定性为“公共部门”;另一方面,如果国有企业追求直接的市场盈利,则不是公共企业,而具备了企业属性。

  因此,矛盾出现了。“中石油中石化这类企业,作为公共企业应为经济稳定作贡献,但是他们又是上市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在作出贡献的同时,股民的利益如何保障?”董小君说。

  什么时候启动煤电联动和成品油价格改革?“需要决策部门对于目前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董小君认为,政府应该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干预经济,而目前物价上涨是供求失衡引起,“能通过市场调节来自我修复。政府在弥补市场失灵时,要避免更严重的政府失灵”。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