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北极之争交联合国解决 5国“闭门瓜分”引不满

  中新网5月30日电加拿大、丹麦、挪威、俄罗斯和美国5个北极地区周边国家,在格陵兰开会讨论如何分配北极尚待开发的天然资源,以及气候变化对此地区的影响,29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共同保护北极环境,以及让联合国决定北极的领土纠纷。


  2020年前有结果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可拥有200海里之外的海床,只要证明后者是其浅水大陆架的一部分,但引起领土重迭争议。这次5国部长级会议在格陵兰岛结束,各国同意透过这公约解决领土纷争。联合国定于2020年前决定北极的控制权问题。

  美国虽然未确认公约,但其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呼吁国会尽快确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联合声明反映各国愿意透过合作精神和国际法基础解决所有问题。”

  另外,5国承诺将协调各自立场,共同保护北极地区环境。

  北极地区蕴藏丰富石油、天然气、矿物和渔业资源。这是5国首次就北极地区问题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目的是消除最近各国因北极领土之争而造成的紧张气氛。5国代表还表示,将“根据互相信任和透明的原则”协作开展在北极地区的科研工作。

  被指“闭门瓜分”北极

  然而,今次会议却把其他北极委员会成员国、环保分子和土著拒诸门外,有环保组织批评这5国是为“瓜分”北极的天然资源铺路。

  环保分子表示,这次闭门会议显然是想私下“瓜分”北极,因为冰岛、芬兰、瑞典也属于北极委员会组织成员国,但这3国却被拒诸门外,而关注北极的环保分子和伊努伊特土著也没有参与。

  绿色和平发言人汤斯利表示:“发生甚么事很明显,他们利用海洋法瓜分天然资源,但他们忽视了常识,那里的化石燃料同样会引致气候变化。”环保分子希望北极像南极一样透过条约防止钻探和军事活动。

  另有舆论批评这次会议不应让没有确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参加,分析师许贝特指出:“美国可在不用承担责任的情况下,获得公约中的利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