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单月增长33%:香港人民币存款再度攀高

  苏文

  香港金管局上周五发布的货币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766.05亿元,较上月增幅达33%。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至4月底的人民币存款占香港外币存款的3.1%。

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75.85亿元。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最近大幅上升。香港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较上年同期飙升72%,达到人民币576亿元。

  为了控制香港人民币存款过快增长,抑制热钱流入,自5月5日起,香港银行间的人民币买卖差价从10个基点大幅上调至75个基点,幅度上升了近7倍,银行对客户的买卖差价也相应大幅提高。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买卖差价拉大,香港储户如果以港元兑换人民币,借存款“博”升值赚取的利润空间将有所缩减,这可能有助于减缓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速度。

  对于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的原因,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此前在其每周专栏中认为主要是股票市场表现欠佳,市场存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港元存款利率跟随美元利率下跌。但他同时表示,香港居民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理论上有可能会对人民币构成升值压力,但与内地整体人民币的资金流入相比,只是极小的金额。

  目前,香港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仅约0.45%,而定期存款约为0.6%至0.8%,大幅低于内地同期存款。因此如果香港居民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并存入内地银行,将获取利差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收益。这也引发了一些人士对香港“热钱”流入内地的担心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不过任志刚曾多次警告,人民币汇价并非会一面倒升值,“长期趋势和短期趋势可以背道而驰,而且可以很厉害,未来几个月的走势可令投资者尴尬”。

  目前,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持牌银行一共有40家,较去年底增加3家。按照规定,目前香港居民每天最多可兑换2000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