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李宁基金会捐助“光明列车”

  李宁基金会捐助“光明列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繁易/河南南阳摄影报道

  在中国偏远地区的铁路线上时而停靠着这样一列火车,它的车身上带着彩虹,乘客是铁路沿线贫困地区患有眼疾的儿童、老人、农民。

车上的工作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是当今中国眼科界的精英,他们带着微笑,不辞辛劳,医治所到之处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这些充满爱心的白衣天使随列车而来又随列车而去,留下光明和希望。这辆带着美丽彩虹,带着着爱心与光明的列车就是“中华健康快车”,一所移动的慈善列车医院。

  2008年5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有幸随中华慈善快车志愿者探访团,赴河南南阳探访已经在那里停留了近两个月的健康快车医护人员和患者。据中华慈善快车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中华慈善快车目前有3辆列车在全国各地救治贫苦白内障患者,每列列车以3个月为周期对停留地区周边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医治,每站可以让1200名贫困患者复明。而列车医院由社会善款支持运转,每站的治疗费用为270万人民币。

  此次河南南阳站的所有费用由李宁先生的个人慈善基金会捐赠,李宁同时还捐赠了一个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用以帮助培训当地眼科医疗人员。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眼科医疗力量依然相对薄弱,白内障引起的失明患者已达到500万,并且每年新增患者50万人。而目前,每年全国眼科医疗力量可以进行救治的患者数量只有5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500万基数的白内障患者群体基本上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这500万患者中,因为贫困和地域条件限制的患者又占了相当比例。中华健康快车就是针对偏远地区的贫困患者进行眼病治疗的列车医院。

  对于中华健康快车的资助,李宁介绍说:“健康快车10年间帮助近8万贫困患者复明,8万个贫困患者也就是8万个贫困的家庭,通过健康快车至少会让这8万个患者的生活有巨大的改变,同样患者的复明将大大减少患者家庭的负担而且他们生活质量会大大提高。8万只眼睛涉及8万个家庭,那8万个家庭又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附带的收益。” 谈吐间的李宁给人的感觉谦逊而平和,朴实的话语没有过多修饰但却带着强烈的责任感。

  在整个列车医院的探访过程中,记者时刻被列车上的医护志愿者所感动,每列健康快车上都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他们已9个月工作生活在狭小的列车车厢里,同时又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强度。一位来自北京的眼科专家告诉记者,在列车上他们经常早上7点连续进行手术到第二天凌晨3~4点,最多的一天连续进行了76台手术,而平时在医院他们每天最多进行3台。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可他们说的最多的还是对能参加健康快车的自豪和幸福。为了参与健康快车推迟婚期的主治医师魏医生对记者说:“作为医生,看到很多病人因为贫困而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很心痛,而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病人重见光明,更肯定了自己的职业。”

  年仅21岁的护士长顾晓华,如果不是看她娴熟的工作,很难相信这个脸上依然带着天真笑容的女孩每天照顾着60位病人。“看着一批批病人来来走走,有时心里挺酸的,每当我扶着那些老爷爷老奶奶走出病房都很舍不得。”“有时太累了也想家也想哭,想我外婆,但一想到病人的视力恢复到0.8、0.9心里就很坦然,为自己这段人生经历自豪,因为我可以帮助别人重见光明。 ”

  探访活动中每个人都在被感动,志愿者们纷纷要求加入到健康快车的团队中去。一位志愿者说“曾经感觉公益离我很远,但今天看到有这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有这么好的医生,我想你不需要多少财富才可以去做公益,只要你有颗爱心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就行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